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杭州市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亮点纷呈:交通运输综合交通建设投资总额和增幅全省第一,“四好农村路”与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民生实事项目也顺利完成。

  2018年,我市共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712.2亿元,同比增长47.3%,投资总额和增长幅度均居全省第一。其中,全市公路水路交通项目完成投资331.6亿元,同比增长52.6%,创历史新高。各项重大交通基础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杭金衢高速拓宽杭州段、杭宁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建成通车;绕城西复线、临金高速国高网段、千黄高速、京杭运河二通道等在建项目有力推进;沪杭甬高速市区段改建工程钱塘江大桥栈桥工程、临金高速省高网段配套节点工程和枫常公路改建工程等开工建设。

  同时,2018年我市共完成农村公路提升改造978.6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29公里,并全面实现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杭州地区三、四级残疾人已纳入免费乘车范围,共办理残疾人乘车卡共计19.13万张,占总人数的91.36%,除部分重度和精神残疾人不具出行条件未办卡外,基本实现全覆盖。

  此外,2018年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实施了新修订的《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固化我市出租车行业改革成果,出台小客车总量调控三项优化调整政策,并牵头开展共享单车综合治理。新一轮的交通治堵工作开局良好,并高分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考核,被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事关交通运输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全年700余万件办件量均实现“最多跑一次”和政务服务网办理,其中95%以上实现了跑零次。

  根据部署,2019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加快构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和世界级滨水交通走廊,预计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35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00公里,提升主城区公交分担率0.5个百分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