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现场检查 14:00 应急演练

  为保障杭州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良渚站)、4号线南段(甬江路站-浦沿站)试运营安全,这几天,杭州地铁有点忙。

  凌晨检查隧道

  “上行线环号550,3点钟方向有一处渗漏。请记录。”

  昨天凌晨3:00,在地铁4号线南段(甬江路站-浦沿路站)的隧道里,传来一阵阵对讲机的声音,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地铁监督员们正在对地铁进行现场检查。

  在地铁开通前,必须要通过工程质量验收,为了让杭州地铁4号线南段(甬江路站-浦沿站)能顺利开通运行,这几天的凌晨,地铁监督员们都在地下11.2公里的隧道里忙活着。

  现场检查验收时,地铁监督员必须一路高举手电,抬头查看,这对眼力、体力都是一个大考验。

  监督员小周说,他们将逐环检查,针对发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例如查找滴漏原因等,然后再提出封堵方法并责令相关单位完成修补堵漏工作,之后还要再次现场检查。

  因为地铁4号线南段已开始列车热冷滑试跑,区间隧道处于封闭状态,检查验收工作只能在列车停止后的凌晨1:00-3:00之间进行。

  下午应急演练

  昨天下午,杭州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良渚站)、4号线南段(甬江路站-浦沿站)针对运营突发事件还展开了综合应急演练——

  昨天14:00,地铁2号线上,列车从白洋站驶出,逐渐接近杜甫村站,突然有“极端分子”在车内纵火。乘客发现火情后,紧急联系了地铁站务、民警,列车驾驶员立刻停止列车,疏散车内乘客,并同时报告地铁公安指挥中心,站务关闭杜甫村站,同步疏散站台乘客,消防、公安赶到现场,在完成灭火、抓捕工作后,经过信号、通信等应急抢险队检查后,车站恢复通行。

  演练分别模拟地铁2号线列车从白洋站开往杜甫村站、地铁4号线从杨家墩站开往浦沿站的途中,发生两名极端分子纵火事件后的应急处理。

  在两场应急演练过程中,相关单位与部门在短短数十分钟内,快速反应,应急联动,及时、有序、高效地应对和处置了突发事件。

  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是地铁新线开通的必备条件,旨在提升对轨道交通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增强相关部门与运营单位的联动能力,从而保障轨道交通安全、有效运营。

  目前,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良渚站)、4号线南段(甬江路站-浦沿站)都在做运营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各个站点内部装饰已进入尾声,部分站点正在抓紧出入口施工。之后将要陆续恢复路面、绿化和管线。下周即将迎接专家评审团。预计到今年年底具备开通试运营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