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7380590185_5c3b276e159bb82a0fcb8df2.jpeg

  武林门3号线地铁施工 周边道路导改首日遭遇大流量 记者胡昊 摄

  从1月13日上午开始,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施工人员,一直在体育场路环城西路路口到体育场路金祝大厦门口这一段搭设隔离墙,这意味着,3号线武林门站正式进入了主体施工阶段。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育场路环城西路路口西向东方向的路口已经被分割成南北两块,南边紧挨着杭州中医院的车道被一分为二,临时进行南北向通行,而北边挨着浙地大楼一侧则围掉了5个车道,沿线单位中财期货、桐君堂、浙地珠宝、地勘局、民生银行的进出,只能从环城西路中国农业银行这边的东侧一条人车混合的临时道路进入。

  这一段350米左右道路原先最多的位置有双向12个车道,在进行交通导改后,几乎只剩下了一半,多数位置甚至只剩双向4车道。

  在环城西路中国农业银行门口,一位住在附近罗马公寓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尽管对行人来说没有多少影响,但车多道少,遇到下雨天或者高峰期,堵车估计是少不了的。

1547380590263_5c3b276e159bb82a0fcb8df3.jpeg

  杭州地铁集团在周边道路设置了沿线单位进出提示牌 记者 胡昊 摄

  作为杭州城区核心地段东西向主干道的体育场路,这样的配制显然无法满足车辆同行的需求,下午3点左右,西向东的车流量在路口几乎要等上两到三个灯次才能通过,在路口执勤的协警告诉记者,这个时间点还不是车流量的高峰,“每周一上午,这个路口的车流量就会很多,再加上排队等候进入杭州市中医院的车队,下周一(1月14日)上午这里的交通会很受考验。”

  杭州地铁集团在现场也设置了临时指挥部,在沿线的墙上贴上了不少告示,希望非机动车不要停在沿途,最大程度为交通让行,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依然有不少电动车停在沿途,而且多处有两到三辆电动车并排停放情况,几乎占走了非机动车道三分之一的位置。 

  记者了解到,武林门站地处体育场路和环城西路交叉路口西侧,沿体育场路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设有3个出入口,1个安全疏散口。3号线一期武林门站施工计划总工期约为40个月,在这近3年半的时间里,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都要克服进出的不便,前往杭州市中医院也最好采用绿色出行,乘坐公交车或者打车前往,而平日里驾驶车辆则最好能避开这个路段,绕行天目山路或省府路。

  具体交通导改情况如下,望周边市民和广大司机朋友们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1547380590285_5c3b276e159bb82a0fcb8df4.jpeg

  地铁3号线武林门站平面位置示意图

  武林门站沿线单位如何进出: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武林门站计划1月13日上午8点开始实施交通导改,正式开始主体结构施工,计划总工期约为40个月。 

  届时,进出体育场路北侧沿线单位中财期货、桐君堂、浙地珠宝、地勘局、民生银行的车辆行人均遵循“东进西出”的原则,光明日报支路口禁止左转;进出体育场路南侧沿线单位浙江省行政中心管理处、杭州市中医院的车辆行人均遵循“西进东出”的原则;中医院排队车道从金祝南路口起始,设置在人非道(人非混行道)和机动车道之间。

  武林门站附近还有天目山快速路工程两个盾构井,体育场路上武林门站施工和天目山快速路盾构井施工叠加影响,为加强区域交通组织通行能力,交改期间,机动车辆可借道保俶路、省府路至环城西路通行。

  施工期间的路面交通具体的调整: 

  因工程量大,结合核心地段交通因素,为将交通影响降低到最低,地铁3号线武林门站施工分为三期。

  武林门站第一期(第一阶段)今天(1月13日)开始施工,计划用时2个月;2个月后进行第二阶段施工,计划用时7个月。 

  这9个月你路过该路段时候,一定要注意:围挡设置在道路北侧,南侧剩余空间布置双向4车道,西往东人非混行道以及医院排队通道,围挡北侧预留5米宽沿线单位进入通道(民生银行前单位出入车辆改至围挡南侧)。取消现状武林门西公交站台,现状公交线路转移至周边公交站停靠。

1547380590306_5c3b276e159bb82a0fcb8df5.jpeg

  地铁3号线武林门站一期工程施工期间交通示意图

  路口交通组织:体育场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西口设置4进(1左2直1直右)2出。

  9个月后,武林门站就进入了第二期施工,计划用时23个月。 

  与第一期不同的是,围挡设置南侧,围挡北侧剩余空间布置双向4车道,及东往西人非混行道,这个跟第一第二阶段是一样的。

  同样围挡南侧设置西往东人非混行道和医院排队通道。体育场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西口设置4进(1左2直1直右)2出。

1547380590326_5c3b276e159bb82a0fcb8df6.jpeg

  地铁3号线武林门站二期工程施工期间交通示意图

  武林门站第三期(第一阶段)施工计划用时5个月。本阶段,南侧的围挡再次变到道路的北侧。施工期围挡之间剩余双向4车道及两侧人非混行道。路口渠化为4进(1左2直1直右)2出。

1547380590347_5c3b276e159bb82a0fcb8df7.jpeg

  地铁3号线武林门站第三期(第一阶段)施工期间交通示意图

  接下来,是武林门站第三期(第二阶段)施工计划用时3个月。施工期围挡之间剩余双向6车道及两侧人非混行道。路口渠化为5进3出。

1547380590367_5c3b276e159bb82a0fcb8df8.jpeg

  地铁3号线武林门站三期二阶段工程施工期间交通示意图

  特别注意,公交调整情况如下:

  由于地铁3号线武林门站即将开工,现武林门西公交站已取消,请乘坐此站公交的乘客前往就近车站乘坐,现场已布置导示牌。

  乘坐49路请前往省府大楼东站乘车

  乘坐92路请前往延安新村站乘车

  乘坐130路请前往胜利新村站或昌化新村站乘车

  乘坐294路请前往松木场河西站或沈塘桥站乘车

  乘坐586路请前往延安新村站乘车

  乘坐807路请前往胜利新村站或密渡桥站乘车

  乘坐11路请前往松木场河西站或武林广场南站

  站台路线:(相对于武林门西公交站)

  松木场河西站--------向西743米

  武林广场南站--------向东1000米

  省府大楼东站--------向东南350米(环城西路)

  延安新村站-----------向东南956米(延安路)

  昌化新村站-----------向东南618米(武林路)

  沈塘桥站--------------向东北1200米(环城西路)

  胜利新村站-----------向西345米

  密渡桥站--------------向东北747米(环城西路) 

  施工过程中,杭州市地铁集团还会根据工程进展不断完善各阶段的交通组织方案,尽可能降低地铁施工对城市道路交通和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