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李宇翔)记者了解到,1月7日,杭州地铁6号线振浦路站至之江海洋公园站过江隧道实现了双线贯通,这也让6号线成为杭州第四条成功“穿江”的地铁。

  施工方中铁四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隧道“穿江”的过程中,采用了许多新技术,还创造了多项国内纪录。

  “隧道‘穿江’对于杭州来说已经不稀奇了,不过六号线这个标段,施工难度还是很大的。”项目经理张转转说,“一方面,这一段隧道施工距离比较长,总长度达到2.7公里,其中钱塘江底掘进距离长达1.5公里;另一方面,这一区间段地质复杂,尤其是江底,富含沼气,还有高承压水层、圆砾层等,我们施工中需要克服一系列难题。”

  对于地铁爱好者来说,盾构机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杭州的地铁隧道就是依靠这种有些像“巨型剃须刀”的机器开掘出来的。张转转告诉记者,单次安全掘进2.7公里,在国内的盾构过江施工中,也是一个新纪录。

  为了让盾构机顺利过江,施工方用上了不少新技术,无人测量船就是其中之一。

  “这次隧道穿江,对江底地形的探测及测量精度要求非常高,,所以我们首次引入集成了多个国际先进设备的无人测量船用于指导盾构施工。”张转转说,“这艘无人测量船,能把测量效率和精准度提高三倍以上,还能实现自动化巡航,轻便灵活、适应力强。这也是国内首次利用无人测量船来指导盾构施工。”

  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双浦站,终于丰北站;二期起于丰北站,终于枸桔弄站。目前,一期二期工程正在同步推进,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

  6号线列车将会采用AH车型,与目前1号线的B型车,2、4号线的B型鼓型车相比,AH车型的体宽更宽,能容纳更多的乘客,6号线的时速将达100公里,比目前主城区运营的地铁线路都要快。

  【浙江新闻+】

  目前,杭州地铁已进入建设高峰期,地铁三期工程建设全面展开,已有80余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到亚运会前,杭州将建成超过500公里的地铁线网。

  最近一条即将开通的地铁线路,是杭州地铁5号线,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开通试运营。目前5号线一期、二期工程38座车站中,已有25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和装修,14个区间隧道已实现双向贯通,正开展铺轨作业。

  记者还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杭州地铁己亥猪年纪念票珍藏套装将于2019年1月18日起正式发售,杭州地铁分别在地铁武林广场站与钱江路站各准备了一套四枚己亥猪年的印章,供市民乘客盖章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