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昱行30岁,来杭州7年。2013年底,这个义乌小伙子千挑万选后在扬帆路上买了套房子,把家安在了滨江。除了看中这里要建成的大型综合体和地铁6号线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里将要开建的奥体单元小学及幼儿园。

  昨天,在滨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票决选出“滨江区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一件就是“加快校园建设”。在滨江今年要加快建设的学校里,小潘关心的奥体单元小学及幼儿园就将在今年完工:“买房子嘛,是个长远的事,那就要算上孩子上学的事。”

  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个社会热点,它背后牵动着的,是一整个家庭。

  滨江区区长李志龙说,2019年,滨江要加快建设幸福生活示范区,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其中就提到,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取得新进展。

  在滨江读书,越来越方便了

  1988年,陈建红大学刚毕业就来到滨江工作。

  当年,陈建红住在城东,上班要倒两辆公交车和一辆大巴车。这样折腾几年后,她干脆在滨江买了套房子。

  “这几年,滨江的教育配套也是一年比一年好。”陈建红的儿子在高新实验学校上学,从家里走走过去,只要10多分钟。”

  早几年,不少人在决定创业的时候,会选择把自己和公司的未来放到钱塘江南岸。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选择在滨江生活。而家门口有一所好的学校,也越来越成为大家择一个城市安居的重要理由。

  好上学、上好学,如何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滨江这几年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

  2018年,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滨江实验小学竣工并投入使用;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扩建)项目总包工程开工建设;东冠单元幼儿园地下室主体全部完成,上部钢结构主体结顶,开始装修。

  2019年,滨江要开工建设3所中小学、1所幼儿园,开办2所中小学、幼儿园。

  在滨江读书,越来越好玩了

  在教育这件事情上,滨江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教育强区”。而强区之强,并不只在学校数量多,还在于更高的教育质量。

  2018年,滨江11所校(园)被评为“市级智慧示范校(园)”,在这里,学校越来越“智慧”,学习变得越来越“好玩”。

  在钱塘实验小学里,学生们戴上VR眼镜,一会儿“穿梭”在太阳系各个星球之间,一会儿“游”到海底世界一探究竟……这不是科技馆的体验活动,而是在学校里上“拓展课”。

  高新实验学校的张洪哲,在学校里几乎Pad不离身,可不是因为他爱玩,这是学校发给他的“学习利器”。上课时,它是课本,也是黑板;下课后,它是作业本;复习时,它是错题集。

  “特别好的一点是,即使生病不能来上课,也可以通过它实现远程同步学习。”张同学说。

  高新实验学校801班和802班,是滨江“智慧课堂”的实验班,在这里,仅仅靠Pad就可以实现教学全过程。

  “Pad教学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大数据,及时反馈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让学生们可以个性化学习。”学校老师刘单会说,老师们也可以准确掌握学生对难点的掌握程度,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家长们也可以通过手机端,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目前,滨江的Pad智慧课堂试点,已经覆盖整个城区。

  滨江还有一个很会教孩子“玩机器人”的学校。

  在江南实验学校里,有一个开办近10年、专门教机器人课程的工作室——江南机器人工作室。在这里学习过的学生们,在全国甚至国际上都拿了不少大奖。

  这个工作室现在有近100名学生,年龄在10到15岁之间,最多的时候大概有120人。他们的机器人课程,有点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这个课程,报名成功的,会在周二和周四下午各上一节课。

  “机器人课程是一个载体,通过这个载体,可以学习到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老师楼巍说,学生在其中学到最多的是科学探索和创新能力,他们可以用玩机器人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去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据了解,江南机器人工作室已培养出50多位世界冠军,其中的不少人还去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人工智能领域深造了。

  在楼巍看来,从小就开始学习机器人,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孩子的职业规划。而在这些学习机器人的“娃娃军”里,以后很有可能会成为“机器换人”产业的主力军。

  2017年11月底,滨江在杭州率先推出的免费课后服务试点,被不少家长赞为“贴心的大好事”,不仅连上了“孩子放学”和“大人下班”之间的“断档”,还让孩子放学后有地可去、有事可做。

  2018年,滨江已经在16所小学1—4年级全面推开课后服务,惠及近5000名学生。

  从“过江去读书”到现在的越来越多的人把孩子送到滨江来读书,也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在滨江的版图上。

  2019年滨江区10件民生实事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是滨江的民生情怀,新的一年,滨江又打算为老百姓做点什么?

  1.加快回迁安置小区的开工、竣工、交付及安置进度

  完成安置房小区开工110万平方米;竣工55万平方米;完成交付41万平方米,共2569套;安置3050户次。

  2.探索推进小区物业提档升级

  在8个小区开展试点工作,形成社区党组织主导,社区、业委会、物业良性互动的格局,使物业管理水平有质的提高。完成10个安置房小区智慧安防系统建设。

  3.加快校园建设

  春晖小学、东冠单元幼儿园9月份投入使用;完成奥体单元小学及幼儿园、滨兴小区幼儿园建设;开建振浦中学、浦乐单元小学、中兴单元小学及幼儿园。

  4.小区整治和加装电梯

  开工6个安置房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完成电梯加装不少于30台。

  5.优化城市交通

  实施火炬大道,江虹路改建双向六车道;完成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0条;推进“事故便捷通”V3.0使用,方便百姓轻微事故处理。

  6.深化水环境治理

  实施11条河道的游步道综合整治。其中打造3条(段)标志性游步道,完成长河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7.加快推进人才房建设和配租

  开工建设4.4万平方米人才房,新增600套人才房(其中200套高端人才房)。

  8.大力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完成青少年消防应急安全体验馆建设,升级3处消防体验中心,提档升级社区微型消防站,形成5分钟快速响应圈。

  9.新建并启用公共停车场

  建成工业遗址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场、沿江绿化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停车位、奥体小学及幼儿园地下停车场,新增(启用)停车泊位1800个以上。

  10.实施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推进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实现“同网同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