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480837-89cc-46c2-8c18-0f1c724c0464.jpg

  “辛苦你们跑这么远,帮我们完成了一桩心愿!”2月28日,在位于半山的杭钢医院病床上,88岁的吕大爷终于如愿将自己名下的房子过户给了老伴。

  一次暖心的“移动办公”

  这天上午,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蔡婷婷、孙奕根据老人女儿在窗口提交的上门服务受理单,冒雨来到吕大爷的病床前。在仔细询问了老人的姓名、房产信息、是否个人真实意愿,并核对相关证件信息后,工作人员现场为老人讲解流程,并进行签字确认、拍照留档,半小时就帮老人办好了相关业务。

  “我父亲大我母亲十岁,他因病行动不便,想把房子过户给我母亲,但这项业务是一定要本人签字确认的。我听说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有上门服务,就去市民中心现场填写提交了一张上门服务申请表,没想到这么快她们就来了,这项服务可真是暖心啊!”吕大爷的女儿感慨地说。

  事实上,从事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工作两年多,工作人员蔡婷婷和同事们已无数次收到老百姓这样的感谢之语,还有不少感谢信、锦旗。

  “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上门服务相当于‘移动办公’,所涉业务包括存量房买卖、夫妻财产约定、遗失补证、房改房买入、抵押登记、拆迁注销、商品房买入等,每一项都事关老百姓的切身财产利益,容不得丝毫马虎。”蔡婷婷告诉记者,从老百姓家里、居住的社区,到各个医院、养老院,每一次,他们都需确认所受理业务是否服务对象真实意愿,并按照标准流程严格办理。偶尔遇到特殊情况,一件业务还要反复跑多趟,“如服务对象意识暂不清醒,就待对方情况好转的时候再来。”

  与此同时,该中心也会根据服务对象的批量业务申请,利用周末进社区、进企业,竭尽所能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我们两三个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一个上午有时候可以为七八十个老百姓办理批量业务,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获得了社会效益。”该中心工作人员傅佳卿说。

  将一次上门服务“特例”提升为服务规范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6月,杭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就开通了这项便民服务。

  “当时刚开展房产证、土地证‘两证合一’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窗口申请登记的人特别多,有一对老人等得很焦躁,我们就提出上门为他们办理,请他们先回家。”回顾最早一次“上门服务”的缘起,傅佳卿至今记忆犹新:“老人住在城北的拱墅区,我们去他们家时,才意识到老人从家到市民中心来回一趟挺不方便的,所以回来后,中心领导就开始研究面向特殊群体的上门服务。”

  不动产中心仔细梳理了适于“上门服务”的服务对象、业务种类、操作流程,最终明确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四大类人群,以及民生工程、拆迁项目及集中工程等特殊业务开通上门服务,并详细梳理完善了一整套上门服务的标准流程,包括着装、礼仪、称呼等规范。

  如今,市民本人或委托人只要在窗口填写“上门服务申请表”,就可在2日内接到受理反馈,不动产中心会根据申请时序提供上门服务。

  已上门服务870件,行程达20000公里

  上门服务开展至今,杭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市民中心窗口已上门服务870件,行程达20000公里,服务范围除主城区外,还覆盖了余杭、富阳等距离较远的区域,几乎每个工作日工作人员都跑在路上,最多时一辆车一天要跑三四个地方,风雨无阻。

  值得一提的是,继上门服务推出后,该中心又从最大限度方便老百姓的角度出发,逐步开通了绿色通道、邮寄送达等十多项便民举措。今年1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取消了所有办证环节中的邮寄费、工本费,进一步为老百姓减负松绑。春节前,凭借一颗便民利民为民的人文初心,不断延伸服务、打磨业务的匠心,杭州市不动产中心市民中心窗口获评全市“最美窗口”。

  “老百姓事无小事,我们多跑一点,他们就多方便一点。”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各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均已开通了这项服务,全市老百姓就近便可申请这项业务,他们将持续深化践行“最多跑一次”。

  杭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十二大服务举措

  同城通办,就近办

  批量申请,专窗办

  邮寄送达,即时办

  军人申请,特别办

  绿色通道,优先办

  行动不便,上门办

  延时服务,加班办

  网上服务,移动办

  登记导航,精准办

  预约预审,直接办

  疑难业务,跟踪办

  引导服务,靠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