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本报讯 市区越秀南路连接着嘉兴学院和八佰伴购物中心,是年轻时尚人群的集聚地之一,也是市区共享单车投放量和使用率最高的路段之一。前期,经过实行“片区轮值”管控运维后,目前,越秀南路上共享单车乱象已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5月,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南湖景区试点共享单车“片区轮值”运维模式,由共享单车公司对试点范围进行分期管理,以每两周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每个公司运维两轮。近几个月以来,南湖景区清理的乱停放车辆逐月减少,日常乱停放现象基本消除。

  今年9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该试点在各街道全面铺开,并在原先“片区轮值”的基础上,创新分级管控模式,分设6个重点区域和多个一般区域。越秀南路就是6个重点区域之一。

  在由相关共享单车公司实行“片区轮值”的基础上,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兴中队还在越秀南路安排4名执法人员,专门加强该路段的共享单车管控,并在该路段上增划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使共享单车有更多明确的停放区域。

  百姓关注的焦点就是整治的重点。随着“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深入开展,南湖区相关部门积极收集民意,解放思想观念,专门制定了《南湖区破解“停车难”专项计划实施方案》,为百姓全力破解“停车难”。

  为优化市区停车秩序,除了创新模式解决共享单车乱象外,南湖区还在严厉查处违停行为的基础上,为市民规划更多停车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指导员孙新根告诉记者,今年,南湖区街道范围共新增15个临时停车场,新增停车位近千个。

  “市中心一直是‘停车难’最为突出的区域,此次新增的15个临时停车场中,就有10个位于建设街道。”孙新根说,自去年以来,他们还在市区主要道路的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安装1500个硬隔离,从源头上制止乱停车现象。

  今年9月,南湖区专门出台了《南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位实行错时共享停车的实施意见》,近700多个错时共享车位将在今年底前逐步向社会开放,让市区“停车难”进一步“解渴”。

  在优化市区停车秩序中,南湖区还紧紧抓牢宣传引导这一关键,结合当前“交通安全大会战”行动,在全区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珍爱生命 铁拳护航 平安伴我”等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文明过马路、文明停车、礼让行人等文明劝导。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湖区已开展各类相关公益活动逾千次,赠送头盔近2万个、反光条逾30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