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1_attpic_brief.jpg

  N晚报记者 吴 觉 CFP供图

  沉匿了近两年后,一手楼盘的公积金贷款终于要重出江湖了。最近,信达地产淮矿(嘉兴)有限公司《关于东方禾苑项目支持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通知》的文件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令不少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市民为之叫好。

  那么,信达地产为何要做嘉兴市本级第一个“破冰”的开发商呢?市民使用公积金贷款和纯商贷相差了多少利息?市民对此举反应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天进行了深入采访。

  一手房公积金贷款“缺席”近两年

  因贷款利率低,公积金贷款深受购房者的青睐。不过,最近这两年,在一手房市场上,住房公积金贷款几乎绝迹。究其原因,与2016年10月9日起实施的一份通知息息相关。

  据悉,《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的通知》(嘉公积金【2016】36号)规定,实行期房贷款轮候制。该《通知》指出:“购买商品房(期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含组合贷款,下同)的,自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通过日起轮候6个月发放贷款。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贷款预售楼盘审批规定。”

  一手房市场持续了近两年的供不应求行情,使得卖方一直占据着话语权,再加上开发商普遍急于回笼资金,全款购房成为当时特殊楼市背景下一种畸形的情况。这也催生了楼市一个非常有名的段子:“我们即将开盘,全款的请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门,打算公积金贷款的,请将您的共享单车挪一挪。”

  即使最近嘉兴楼市火爆行情不再,市场进入理性状态,没有了排队抢房,没有了全款优先,甚至出现了特价房、低首付等促销手段,但是一手房公积金贷款依然罕见。

  公积金贷款给购房者带来切实利好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今年10月8日起,《关于我市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通知》(嘉公积金【2018】42号)正式实施,该《通知》提及“重点支持职工在缴存地或户籍所在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职工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在非户籍所在地或非缴存地购买住房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一律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

  对于如何支持市民的购房需求,央企信达地产有着自己的理解。10月10日,《关于东方禾苑项目支持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通知》正式下发了,文中称“经公司研究决定,东方禾苑项目全面支持市民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凡满足条件顾客均可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东方禾苑住宅”。

  “这份掷地有声的表态,不仅展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也给购房者带来了切实的利好。”嘉兴楼市业内人士说,这也意味着在一手房市场上,公积金贷款重出江湖了,不过,未来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房企跟进,毕竟购房者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话,房企回款的速度会大幅度放慢。

  支持公积金贷款的项目了解一下

  也许你会好奇,东方禾苑这个项目是啥来头呢?提到东方禾苑,不得不提2017年的“5·22”土拍。在那场土拍上,淮矿地产夺得了国际商务区的1宗优质地块,就是现在的东方禾苑所在处,当时拿地的负责人振臂高呼的照片也被很多媒体定格了下来。2017年年底,央企中国信达有意收购淮矿地产有限公司,经过一系列程序,终于在今年7月底完成了对淮矿地产的全资收购。与此同时,东方禾苑项目也成为信达旗下产品。

  说起信达地产,嘉兴市民肯定都不会陌生。信达地产立足嘉兴30年,几经风雨,开发建设60多个项目,开发面积近350万平方米,建设了翰林府第、信达·翰林兰庭、信达·香格里等多个优质楼盘。

  而位于商务大道与爱民路交汇处的淮矿·东方禾苑,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共打造17幢建筑,包括8幢以18层为主的阔室高层和9幢以8层为主的花园洋房,共规划建造1187户。主力户型的面积段为90至140平方米,全系户型致力于实现“四明”设计,即明厅、明卧、明厨、明卫,毛坯交付,全人车分流。

  记者昨天了解了该楼盘首批推出的92平方米、108平方米、113平方米3个户型,可以说相当照顾嘉兴市民的“口味”。其中,92平方米堪称此次开盘的爆款户型,做到了10.2米的惊人面宽,还有“双卧室飘窗+主卧独立衣帽间+可拓展的主卧卫生间”等亮点。

  除此之外,项目西南角配备一所12个班级的幼儿园,周边有占地约3300亩的中央公园,距离万达广场、中港城等商业配套较近,规划中的快速路邻近楼盘但又不紧贴,将为今后业主出行带来便利。

  目前,东方禾苑首批房源3幢高层已面世,预售均价为12700元/平方米,且毛坯交付。另外,该项目承诺支持公积金贷款,性价比较高。

  公积金贷款助力市民实现买房梦

  2013年大学毕业后,小赵选择了留在嘉兴工作。最初的几年也没有买房的打算,直到2016年与女朋友谈婚论嫁,才萌生了买房的想法。可是那段时间房价“噌噌噌”地往上涨,两人只能暂时作罢,毕竟他们收入都不算高,父母也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小赵说,双方家长东拼西凑后,首付差不多够了,“但是后续还款的压力还是挺大的,毕竟房价早已迈上了每平方米万元大关,而且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也要上浮20%。一、二手房的价格严重倒挂,二手房实在下不了手,一手房又不支持公积金贷款。”

  看到东方禾苑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消息后,小赵还是很兴奋的。他说,他和妻子打算最近去这个楼盘了解情况,要是户型、位置、价格等方面都符合他们要求的话,就入手了。

  那么,使用公积金贷款,能让小赵节省多少利息呢?记者为他粗略地算了一笔账。

  小赵和妻子属于首次置业,使用公积金贷款,以家庭为单位,夫妻双方贷款的最高上限额度为60万元。按照贷款30年计算,年利率为3.25%,则小赵总共需要支付的贷款利息约为34万元。如果这60万元为纯商业贷款的话,同样是30年,按照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20%来计算,5.88%的年利率,小赵总共需要支付利息约67.8万元。也就是说,同样贷款30年,利息相差了近34万元。由此可见,使用公积金贷款大大降低了市民的购房成本。

  作为一位刚需客户,市民张先生也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房企能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紧跟信达的脚步,全面支持公积金贷款。究竟接下来是否会有其他房企跟进,晚报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