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有了这个平台嘉兴农民建房建设管理全搞定

摘要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农民都在城市买了房,甚至有很多已经定居,但是其中也有不少人难舍故土,萌生了返乡在老宅的基础上自建新房的想法。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农民都在城市买了房,甚至有很多已经定居,但是其中也有不少人难舍故土,萌生了返乡在老宅的基础上自建新房的想法。

  不过,农民想要建房,并不是想建就能建,不仅要翻阅符合相关规划和红线图纸,还可能要辗转多次去提供各类的审批材料,另外还需要找到心仪又符合风貌要求的设计方案和寻找靠谱的建筑工匠。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在审批中,如何做到让审批程序更加规范、更加阳光,这也成为了摆在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那么,有没有什么平台能把规划、审批、设计、信息管理等功能集合在一起,既给农民建房提供便利,也方便审批和后续的监管呢?

  还真有!记者从嘉兴市建委村镇处了解到,嘉兴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农民建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从今年7月底开始,该平台就已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

  规划信息从电脑上就能轻松”GET”

  以前,有农村建房意向的农民,想要了解村庄的规划或是农房红线等内容,一定要跑去相关部门翻阅纸质的资料。

  不过,今后,这些纸质资料派上的用场将越来越少了。这到底是为何呢?

  原来,嘉兴市农民建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包括了规划一张图、农房审批管理、农房信息管理、建筑工匠管理、设计图集管理、平台维护管理六个板块。其中,规划一张图板块,是在天地图的基础上嵌入了各县市区的一些规划,如村庄布点规划、农房红线、村庄规划、现状的农房信息等。

  “对于村民来讲,从村干部的电脑上,他们就能随时地、更加直观地从地图上看到这些规划,第一时间了解所属村的远景规划,是否是保留点或撤并点。对于镇、村的审批单位来说,这些图也能成为审批的辅助依据。”市建委村镇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对于市、县两级的主管部门来说,通过这些图,大家就能看到是否在红线范围内实现的审批、是否在规划范围内点内建房。

  仅秀洲区就已有6户通过了系统审批

  今年5月1日起,《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了。

  该《办法》对农民建房的审批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结合《办法》,嘉兴市农民建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也理顺了农民建房审批的程序。

  市建委村镇处的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演示了一下系统的农房审批管理功能。点击进入一户周姓村民的审批档案,记者注意到,页面上清晰地显示了户主的名字、身份证号码、户口本的照片、房屋位置、平面图等信息。

  “通过平台的农房审批管理板块,我们可以对所有审批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监督,看是否按照要求提供了相关材料。当然,我们也能实时掌握农民建房的情况,比如区域内有多少房屋在审批、在建设。”市建委村镇处的相关负责人边说边在系统内加了一条批示,“平面图不清晰,建议在地形图上绘制。”

  记者也了解到,截至目前,仅秀洲区就已经有1户农房建设完成,5户已经通过审批并正在建设中,另有13户正在审批中。

  3000余位建筑工匠纳入了诚信管理

  农民建房好不好,风貌有没有管控住,有没有按照规划实施,农房自己固然是重要主体,但是,实际的实施主体是建筑工匠。

  为进一步加强村镇建筑工匠建设管理,健全村镇建筑工匠诚信体系,维护农村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农房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此前,市建委也研究起草了《嘉兴市村镇建筑工匠诚信体系管理办法》。对村镇建筑工匠诚信管理,实行“黄牌”“红牌”警示制度,根据村镇建筑工匠从事经营活动过程中出现的不良行为严重程度由轻到重,分为一般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

  此次,嘉兴全市范围内的3000余位建筑工匠也都纳入到了嘉兴市农民建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的管理中。

  “这些建筑工匠的不当行为的扣分或加分情况都能在系统中体现,系统也将对该工匠明年的承接任务、承接量进行控制。对于农民来说,在申请审批环节中输入这位建筑工匠的信息,系统就会自动辨析这个人能否承接业务,不用再进入建筑工匠管理板块去查看。”市建委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说,设计图管理板块中,有建房意向的农房也可以从众多图集中选择既符合想法又与风貌相匹配的图集。

  50多万户的农房信息今后都能从平台看到

  危旧房治理工作向农村延伸覆盖,是嘉兴今年治危拆违的重要任务之一。

  早在2016年11月嘉兴就全面启动了农村危房排查治理工作。在嘉兴市政府下发《“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攻坚战实施方案》后,全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均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对全市农村危旧房开展了一次拉网式的全面普查,做到边排查、边鉴定、边建档、边治理。

  目前,嘉兴全市415户腾空解危的农村危旧房已经列入到了嘉兴市农民建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的监控中,当地的村、镇干部也将定期将这些危旧房的情况以图片或是文字的方式反馈到平台上。

  当然,除了危旧房之外,今后,在这里,嘉兴全市50多万户的农房信息都将会被收入进来。房屋的类型、房屋的机构、房屋的建造年份、房屋的所在村镇等,各种类型农房信息都能从平台中调阅。

  嘉兴市建委村镇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平台,他们可以基本摸清嘉兴农房的基本情况,并随时随地地对任何的农房信息进行查看,方便根据大数据做出决策。当然,针对危房,他们也将重点关注,形成对危房的有效的动态监控机制。


来源/嘉兴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