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2).jpg

  “租客每次出入公寓时要不要刷门禁卡?”“如果租客带朋友进来,是否也要登记一下?”……近日,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等区领导带班,就流动人口和出租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情况,要求各主体及相关部门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补“短板”,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市区云都大厦内现有300名业主,共有300套房间,此前,这些房间由业主自行出租,流动人口居多,卫生、安全等工作难以实现统一管理,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云都大厦列入南湖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重点挂牌整治区域,目前已经建立了“旅馆式”管理制度,房屋出租统一由物业管理,一楼大厅设立了登记总台,对每名租住人员都进行身份登记,发放门禁卡,凭卡入内。

  出租房屋管理历来是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而出租房实行“旅馆式”管理这一新型管理模式,有助于让一系列难题迎刃而解。从今年年初开始,南湖区积极推行这一举措,并在全区范围内建设了25个示范点。大半年时间过去了,这项工作成效究竟怎么样?又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建设街道地处中心城区,这里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在推行出租房“旅馆式”管理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流动人口信息没有及时更新、硬件设施不到位等情况。日前,南湖区重点挂牌整治区领导带班督查,对该街道辖区内hello公寓旅馆进行了重点督查。“以前这里消防设施不齐全,一旦发生意外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该公寓旅馆给每个房间、每层楼层配备了消防硬件配备。 

  “新居民群体流动性较大,一些暂住人口由于各种原因,常常导致住址变更,自然给信息采集工作增加了难度。”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南湖区重点挂牌整治对用工单位、租房中介等进行督查,要求用工单位及时报送流动人口信息,外地租房者要在流动人口管理系统中登记在案,同时,中介签订租房合同时务必要通过微信、云粒警务等方式将租赁信息传递给警务室。

  为了切实推进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做好重点挂牌整治工作,相关区级部门还将主动指导村、社区,将出租房屋管理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对违规出租、问题突出的房屋出租人进行教育和制约,并整合新居民、计生、消防、城管、住建、巡防队、网格员等专职力量,发动村居干部、社会组织、民间协会等辅助力量,共同做好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