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6892725166_5b9b1f35159bb839d07ab8c2.jpeg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9月13日上午,位于平湖当湖街道东湖社区的“餐餐乐”生鲜连锁超市收银台前,66岁的居民俞园园瞄一眼付款回执单上的“积分卡19.3”后,笑得合不拢嘴。“半斤多里脊肉,一斤生菜,竟然没花一分钱,用的都是垃圾分类的积分,真心实惠!”

  100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用积分免费买菜、用积分免费购水果……眼下,在平湖的8家“餐餐乐”生鲜连锁超市里,垃圾分类积分被当成现金直接抵用,吸引了不少妈妈族的称赞。

1536892725253_5b9b1f35159bb839d07ab8c3.jpeg

  “餐餐乐”生鲜连锁超市,隶属于平湖市农合联(供销社)旗下的平湖市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因为品质好、安全有保障,“餐餐乐”在平湖有着不少的忠实粉丝。记者跟随顾客阿姨们走进超市,但见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有序排列,看起来十分清爽整洁。货架上,新鲜的时蔬,时令的水果、各式的饮料、平湖土特产、大米油盐等,真可算得上应有尽有。

  “我们的连锁超市里,有近500种商品,品类已经覆盖所有厨房日用。”“餐餐乐”生鲜连锁超市企划部经理潘虹玩笑着说,如果垃圾分类做得好,每天都能用积分来免费买菜了。  

1536892725338_5b9b1f35159bb839d07ab8c4.jpeg

  “相比肥皂、洗衣液等,生鲜每家每户每天都少不了。”作为垃圾分类的第三方运维公司平湖市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向志伟直言,垃圾分类要想全民参与,不能只在知识宣传上下功夫,还得激发群众的“兴趣点”。

  解决好“积分使用”这样的关键后续,让老百姓更乐于分类。自去年年底启动垃圾分类以来,通过现场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积分卡自助购买矿泉水、雪碧、牙膏等方式,不少普通老百姓也得了实惠,开始有意识的尝试垃圾分类,但这样的“刺激”还远远不够。为挑起大家的参与热情,今年8月,以伏泰为代表,平湖两家垃圾分类第三方运维公司开始试水分类积分进超市,并重点推进积分兑换生鲜。

1536892725417_5b9b1f35159bb839d07ab8c5.jpeg

  积分兑换进生鲜超市只是起步。平湖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目标是,要让垃圾分类积分能随时随地当现金使用,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垃圾分类带来的获得感。目前他们正积极地与辖区内各大型超市、药店、便利店、理发店等联系对接,以进一步扩大分类积分用途。

  【浙江新闻+】100个积分=1元钱。

  纸张类(纸箱、报纸等)100g=16个积分

  塑料类(塑料瓶等)100g=20个积分

  金属类(易拉罐、铁罐等) 100g=6个积分

  玻璃类(玻璃杯、玻璃瓶等)100g=2个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