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1).jpg

  记者从南湖区公路部门获悉,目前,南湖区余云公路正在实施的智慧公交站台项目已接近尾声,站台基础、铺装及候车亭已完成,即将投入使用。此外,新07省道上还有24个智慧公交车站台项目也已完成施工招标,建成后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去年,南湖区在智慧公交方面做了试水,投资约200万完成了广益路(三环东路至亚澳路)12个公交站台的提升改造,其中8个为智慧公交站台,让这条连通科技城的交通要道变得更加智能便民。这些智慧公交站台外观富有科技时尚感,运用当下最先进的GPS/北斗定位系统、3G/4G通行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新能源技术、大数据技术构建公交智慧化管控平台。有效提高城市公交信息化程度,实现公交智能调度,并及时为大众提供到站时间、车辆信息等公交信息,方便乘客出行。站台的顶棚设计也不同以往,在上面铺设了光伏板,采集光照后不仅可以用于公交站牌附带的电子显示屏,还能为乘客提供USB充电。

  为有效指导和规范公路网运行监测与服务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管理,提升公路网安全性能和服务质量,提高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南湖区积极转变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机器换人”在应急平台创新建设工作中的应用,探索实现路网监测和应急管理智能化。今年下半年将利用新媒体技术在主要公路安装视频监控,实现对重点区域、路段的电子巡查覆盖。目前已经完成了G320国道、新07省道、嘉南线等干线公路及县道以上所有的跨线桥、铁路下穿通道排摸工作。接下来将在这些重要点位安装摄像头,同时设置统一的监控平台,进行实时监测。管理理念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变革、高新技术的运用,将推动公路治理现代化,切实为公众出行安全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