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1_attpic_brief.jpg

  奥园置业领到全国首本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    

  位于嘉兴市区城东板块的奥园·黄金海岸项目今年5月份已经交付。

  对于业主来说,想要办理个人的不动产权证书,需要带着纸质版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证书(以下简称“商品房房地首次登记证书”,这也就是俗称的“房地首次大证”)等相关材料去申请。 

  上周五上午,嘉兴奥园置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将要办理商品房房地首次登记证书的相关材料提交给了嘉兴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经开区分中心(以下简称“经开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不过,昨天下午,该公司领到的不是上千本“红本本”,而是商品房房地首次登记电子证书。记者昨天从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奥园置业取得的上千本电子证书中也包含了全国第一本。 

  “互联网+”不动产智慧服务的再升级 

  据悉,一般来说,房地产开发项目按照项目的大小需要发放几百甚至上千本商品房房地首次登记证书。但是交房后,购房者马上就要办理个人转移登记,证书发放后利用率不高。与此同时,纸质证书还增加了政府邮寄服务和证书订购的成本,一旦遗失必须办理公告作废手续,老百姓一等就是15个工作日的公告期。另外,在人工制证过程中,一本纸质证书的打印,从系统录入、制证、贴图到盖章等一系列工作用时近3分钟。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经过多次论证,破解之法应运而生。  

  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近日,《嘉兴市区实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嘉兴市区将先期实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电子证书,以及企业作为抵押人的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电子证明。此次,首本电子证书以嘉兴奥园置业有限公司为开发商试点,首本电子证明以中国建设银行嘉兴分行为试点银行。 

  “这不仅是市国土资源局进一步深化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的又一新举措,也是‘互联网+’不动产智慧服务的再升级。采用电子证书,通过升级改造系统批量自动生成,每本电子证书仅需七八秒就可制作完成,办事效率成倍提高。”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沈颖介绍,在互联网时代,电子证书比纸质证书更易于保管(个人和企业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实名注册下载,银行可以通过专线获取),也省去了窗口办事纸质证书(证明)重复递交和收回环节。 

  奥园置业成全国首家“吃螃蟹”的房企

  昨天下午3点,虽然不用去经开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取证,但为了见证全国首本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的诞生,奥园置业副总经理任思阳等一行还是特地赶到了现场。 

  记者注意到,首本电子证书的编号为“H ES 2018 000001”,印有嘉兴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而在证书的右半页,则印有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用途、面积、权利其他状况等信息。 

  任思阳介绍,奥园项目这次交付住宅和商铺共计1004套,要办理1000多本证书,量还是非常大的,现在采用电子证书后,纸质的一本都不用办了,办理电子证书,在网上提交资料、网上审核、网上生成,“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非常大的利好,节约了人力、物力,后期证照的查询和保管更方便,同时也省下了原来纸质证书涉及的邮寄费和工本费。可以说,现在采用电子化产证真正把办证‘一次都不用跑’做到了实处。”

  另外,记者也获悉,试行启用电子证书是今年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服务改革的第一步,本月底前,我市会将登记端口前移至银行,实现首家银行驻点登记。而电子证书的试行启用也是为了下一步实现我市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老百姓办证“零次跑”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