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权证书,这一“红本本”想必市民都不陌生。为进一步深化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围绕“便民高效”的基本原则,自今年8月20日起,嘉兴市本级范围内试行启用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证明)。

  8月19日,记者从嘉兴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嘉兴市区实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市本级将先期实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电子证书,以及企业作为抵押人的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电子证明,后续,这一举措也将推广到个人的不动产权证书。

1534716305094_5b79e991159bb86d6addb90c.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针对大家可能感兴趣的话题,记者采访了嘉兴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问题一:电子证书(证明)什么时候启用?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自2018年8月20日起,嘉兴市区试行启用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证明)。

  问题二:电子证书(证明)的实施范围?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嘉兴市区范围内,试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电子证书,以及企业作为抵押人的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电子证明。

  此次,首本电子证书将以嘉兴奥园置业有限公司为开发商试点,首本电子证明以中国建设银行嘉兴分行为试点银行。

  问题三:电子证书(证明)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证明)与纸质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证明)与不动产登记簿记载不一致,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问题四:启用电子证书(证明)后,原来的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是否有效?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启用电子版证书(证明)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继续有效。

  问题五:电子证书(证明)如何领取?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通过网络传输获取,权利人办理不动产登记后,注册并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进入“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领取”模块获取电子证书(证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及市区各银行可通过网络专线获取电子证书(证明)。

  问题六:电子证书(证明)如何换领?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权利人在申请不动产登记时可选择电子证书(证明)或纸质电子证书(证明)。

  领取电子证书(证明)后也可申请换发纸质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权利人需要换领纸质证书(证明)的,应当提交身份证原件、不动产登记(换证)申请书,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办理。

  纸质证书(证明)打印后,原电子证书(证明)作废。纸质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只可换发一次。

  问题七:电子证书(证明)的真伪如何验证?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权利人可通过网页登录嘉兴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www.jxgtzy.gov.cn/)验证,也可以通过关注“嘉兴国土”微信公众号扫描电子证书(证明)二维码校验证书真伪。

  问题八: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证明)是否要收工本费?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证明)不收取任何工本费。

  问题九:今后,个人的不动产权证书(证明)是否也会电子化?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此次,先期实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电子证书,以及企业作为抵押人的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电子证明,以后将会推广到个人。

  问题十:不动产权证书(证明)有何优点?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商品房房地首次登记证书通常需要按套发放近千本证书,人工缮证每本须单独打印、贴图,用时近3分钟,采用电子证书后,通过系统自动生成,每本仅需七八秒,同时,电子证书(证明)省去工本费,更有利于保管,也能省去回收环节(包含邮寄、公告作废、现场回收等)。免去等候,也减轻了窗口压力,减少窗口排队的现象,办事效率成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