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余丽 通讯员 王永根)8月17日上午,平湖召开平湖市农业经济开发区龙萌村杨树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及规划设计方案论证会。平湖市府办、国土局、发改局、农经局(农办)、财政局、水利局、规划建设局、环保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广陈镇政府、国土资源所、农技水利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嘉兴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规划处到会指导。

1534586375134_5b77ee07159bb86d6adda651.jpeg

  平湖市农业经济开发区龙萌村杨树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平湖首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项目区位于平湖市广陈镇龙萌村西部,项目以村土地利用规划为依据,将土地开发、旱地改水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各专项工作有机整合到土地整治平台,以区块为单元,有效整合利用各类项目涉农资金,具体开展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该项目区域范围总面积1300多亩,计划通过实施建设用地复垦、土地开发、“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建立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制度,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和耕地质量提升等工程性建设,将原有细碎耕地、零星建设用地纳入整备区,逐步形成质量相当的优质耕地;并结合“三改一拆”、河道整治,全面优化项目区整体环境和农业基础。同时,引入高端优质农业产业,打造农业产业示范样板。

  会上项目编制单位详细介绍了龙萌村杨树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项目项目实施方案、规划设计方案作了详细介绍,各有关部门结合相关职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嘉兴市国土资源局也就全域整治实施对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做出详细说明。平湖市国土资源局漫远副局长指出,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的重要途径,有利于优化空间布局、盘活存量用地、破解占补难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统筹理念,抓住试点机遇,加强部门配合,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进度,争取早出成果、早出形象。

  平湖市市府办李峰副主任提出四点要求:规划要完善好,充分结合意见和建议,细化完善项目实施和规划设计“两方案”,实施方案要做好统筹和指导,规划设计方案要做到内容细化、操作性强,要切实做好“两方案”的深度融合;项目要实施好,统筹推进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切实做好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及时纠正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部门要配合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全要素的整治项目,是多个项目的有机整合,涵盖内容广、难度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合力推进;经验要总结好,要把龙萌村杨树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作为试点,总结可复制经验,更要把项目作为示范,打造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