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1).jpg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文忠 徐超)嘉兴港区和乍浦镇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雅山新村一区、三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在“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雅山社区的统筹协调,精心谋划下,工程齐头并进加快推进。

  雅山新村一区、三区属雅山社区居委会管辖,现有居民463户,属于农民自建房小区。作为一个农民自建房小区,涉及违建户多达263户,违建面积5719.34平方米,这些违章建筑主要是居民用于厨房间、停车、堆放杂物等。

  这次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天然气入户、自来水改造、弱电管线“上改下”、停车位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为确保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顺利实施,“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和雅山社区以自治聚人心、法治拆违建、德治保工程的“三治融合”,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

  自治聚人心。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联挂雅山社区的镇机关、事业干部深入基层,出点子、想办法,加快推进雅山新村一区、三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整治计划制定之后,社区支部为此专门召开了党员骨干、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等人员,组成一支强大的宣传队伍,挨家入户做好政策讲解、整治内容和建设规模等宣传引导。在“自治”正能量的支持下,雅山新村一区、三区居民都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乱堆物,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做到哪里,群众就支持到哪里,形成了一股文明和谐的劳动场景。

  法治拆违建。为解决雅山新村一区、三区存量违法建筑等涉及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的问题,雅山社区通过发放《拆违控违宣传问答手册》、法制流动宣传车、面对面做重点户工作等方式。用“法治”的力量让群众自觉接受拆除违建是势在必行的。对于一些重点户、强硬户,社区也是一把尺子量到底,用法治理念,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动真碰硬。在港区“三改一拆”办、镇联村干部、执法局、社区等单位共同努力下,雅山新村一区、三区先后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92户,面积4302.83平方米,八月底基本完成拆违工作。

  德治保工程。在拆违过程中,雅山社区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做群众思想工作,使拆违工作顺利得以实施。对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涉及的天然气入户、自来水改造、弱电管线“上改下”、停车位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由于量大面广,涉及施工主体较多,难免给居民带来许多的不便,乍浦镇和雅山社区积极做好协调工作,采用多规合一,分片实施,倒排计划,统筹兼顾的方法,推行分区作业,按照“启动一块、推进一块、竣工一块”的原则,减小工程作业面,避免影响群众出行困难,保证居民正常出行方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