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起伏,错落有致,视野开阔,这是德清大道“变身”后的新形象。近日,在高速出口到英溪大桥沿线,我们看到0.45平方公里的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已经完成,整条大道绿化改造以组团种植、色叶变化为主,设计中突出景观主体节点,对大道两侧及中央隔离带绿化景观进行改造提升。

  德清大道的“颜值”提升,是湖州公路景观线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湖州市立足于全域美丽、全国标杆,不断创新“美丽公路+”模式,把全市“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畅安舒美绿”串联起来,“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国企出资、乡镇参与、群众支持”的公路景观线打造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打造45条公路景观线、共500余公里,完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332.6公里,占全年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二。

1534719615091_5b79f67f159bb86d6addb976.jpeg

  水漾金波的滨湖大道,绿树如茵、郁郁葱葱的百里香樟大道,异域风情、山水写意的德清三莫线……一条条美丽公路渐渐成为湖州的“形象担当”,每一条路都仿佛是一个大景区。“以‘泛自然博物院’理念为依托,把全市公路网作为一个景区来规划,把一条路作为一个景点来设计,并结合地域、农业、生态、旅游等特色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公路文化景观,连点成线、连片成网。”市公路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州市把公路交通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统筹城乡、区域公路交通,全力构建“南太湖大通道”,逐渐形成规划引领、标准指导、实践探索的三位一体美丽公路建设模式。去年底,《湖州市美丽公路总体规划》正式出台,标志着“一核、两轴、四线、多点”的美丽公路蓝图形成。

  对公路部门而言,设计、建好美丽公路只是开始,要持续发挥其运输服务与路域景观的长效价值,离不开科学高效的管养机制。为此,公路部门积极尝试市场化养护模式,大力推广预防性养护技术,推广泡沫沥青冷再生、热再生等多项新型管养技术,研发公路吸尘设备,开展隧道照明改造,实施沥青拌合“油改气”技改项目等,运用科技创新进行路域整治,美化路网环境。

  美丽公路一路延伸,农村对外的窗口被打开。在306省道至白鹭谷公路沿线上,原乡小镇景区每逢节假日总是热闹非凡。目前,原乡小镇已接待游客数万人,结对农业基地近两万亩,为全镇近千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创业,开办农家乐、民宿等。不仅是原乡小镇,纵横交错的美丽公路相互贯通,犹如血脉为农村地区源源不断地输入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