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彬)8月20日,长租公寓公司鼎家宣告破产。鼎家发出通知称,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断裂,已停止运营。

  鼎家“爆仓”事发后,租客和房东纷纷找上门,鼎家拖债15天,人去楼空,烧钱扫房打折出租,留下一地鸡毛。

  公众也由此产生了一连串的疑问,比如,鼎家为何暴雷?有多少户受损?损失到底有多大?如何弥补与善后?对此,住在杭州网记者独家连线专访了鼎家董事长魏永锋,追踪鼎家“爆仓”的后续。

timg.jpg

  鼎家为何“爆仓”?

  只是盲目拿房扩张惹的祸?

  据公开资料显示,鼎家在2017年10月以“鼎寓”品牌,进入长租公寓市场。魏永锋作为董事长,个人占股70%。在今年2月份,筑家作为唯一资金方入股鼎家,出资1100万,占股10%,鼎家也由此完成Pre-A轮融资。

  这样一家表面看起来还处于“上升期”的长租公寓企业,何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沦落到“说垮就垮”的地步?

  对于“爆仓”事发缘由,鼎家董事长魏永锋否认了转移资产、P2P等传言,他说,破产是由鼎家自身经营不善,疯狂收房、空置率过高所导致。

  具体破产原因,魏永锋做如下总结:“长租公寓市场竞争压力大,房东对租金预期变高,导致拿房成本过高,在这样背景下,鼎家拿房有盲目扩张的倾向。”

  记者也了解到,鼎家长租公寓房源总量并不多,再加上进入长租公寓市场相对较晚,其品牌的溢价能力着实有限。在这种背景之下,其盲目拿房和疯狂扩张,必然会带来较高的空置率。

  9月份及之后签约期内将支付给房东的租金能否得到支付?如何支付?由谁支付?……仍是一个未知数。鼎家“爆仓”所带来的房东经济损失数额,仍在蔓延扩大,1950户房东都可能面临着损失,目前尚无给出最后准确的统计数据。

微信图片_20180826170741.jpg

  “三四月份,空置房源500套左右,过去半年亏损约900万。”魏永锋透露,2017年至今鼎家总亏损数额在3000万左右。

  魏永锋给记者展示了鼎家今年1到7月份的运营情况,并表示鼎家每个月运营层面的平均亏损在150万左右,1到7月份亏损900万左右。

  以2、3月份为例,2月份,收入640万,支出590万,运营成本169万,运营亏损110万左右;3月份,收入734万,支出622万,运营成本253万,运营亏损168万左右。魏永锋反思自身企业中存在漏洞,企业管理不规范,经营不善带来资金短期缺口,再加上挤兑,导致了爆仓结果。

  鼎家“爆仓”后,网络传言称,4000户租客及背后的房东受损。魏永锋对此澄清:鼎家共有1950套房源,有一些处于空置期,截止爆仓事发鼎家租客共计1770户。在1950户房东中,目前已实际受损房东880户。8月1日应支付的房东有600名,金额约400万,8月15日应支付业主280名,金额约280万。

  目前这880名房东的租金都未支付,共计约680万元。

  9月份及之后签约期内将支付给房东的租金能否得到支付?如何支付?由谁支付?……仍是一个未知数。鼎家“爆仓”所带来的房东经济损失数额,仍在蔓延扩大,目前尚无给出最后准确的统计数据。

如何善后?
  老板没跑路,第三方平台承接方案出台

  面对如今 “一地鸡毛”的状况,如何弥补善后是“重中之重”。

  “我们不会跑路,会积极处理后续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各方损失,承担应有责任。”鼎家魏永锋做出表态。

image003.jpg

  此事到目前为止,各方主要有如下回应:

  1. 鼎家方面,董事长魏永锋表态,现在最关键的是对房东损失的弥补,不会跑路,会积极处理后续事件,承担应有责任。

  鼎家日前表示,将引入上海寓团管理公司作为业务承接方,近日与相关业主和租户联系承接事宜。

  对于这一声明,鼎家表示:“完全弥补房东损失难以保证,但会积极协调各方,协助房东客户的解约和转签等工作,寻求最大程度减少房东损失。”

  2. 接盘的上海寓团声明中称:房东要想得到补偿,必须转签寓团且延长租期至少2年。另外声明中明确写着寓团公司和鼎家地产各为独立主体,将不承担鼎家地产造成的直接损失和债务。

  对于上海寓团的回应,很多房东却并不买账。一位女性房东告诉记者:“我们刚在鼎家栽了跟头,现在对长租公寓比较抵触,若再签两年,谁能保证不会出事?现在对接盘的上海寓团,也不是很了解,这就更加不放心了。”

  房东若不愿与接盘方寓团续约,又拿不到后续合同期内租金,能否单方面中断合同,拿回房子使用权?面对“爆仓”这一极端情况,原合同条款是否还生效?

  对此法律学者欧阳晨雨认为,承租人无正当理由未支付或者迟延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承租人逾期不支付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根据《合同法》上的‘不安抗辩权’,鼎家爆仓之后,房东有理由认为对方没有履约能力,也可以依法解除合同。”法律学者沈彬这样解释道。

  3. 此事涉及的贷款平台“爱上街”则表明两点:第一,爱上街已向鼎家垫付租客全部未付租金;第二,承诺不会向租客收取任何违约金、滞纳金等相关费用,租客也不会因此产生征信问题。

  鼎家“爆仓”事件对房东造成了实际的经济损失,并产生了消极的社会影响。房东的租金追回之路,面临着诸多的阻扰和不确定因素。

  长租公寓所面临的阵痛,该如何缓解?市场的规范、行业的自我约束,亟待进一步的反思。

image005.jpg

 鼎家事件让“租金贷”浮上水面

  租金贷的覆盖面几何?业内如何看待?

  鼎家事件曝光之后,也让“租金贷”浮出了水面。

  “最近,我才发现当时签的是贷款合同。但是当时办手续时也没太注意,只是听中介说芝麻信用到达一定程度,便可选“押零付一”模式(免押金可月付)。”杭州老市区一租客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实地探访了市区一家中介门店。当问到租金付款方式时,中介表示是押一付三(押一个月房租,付三个月租金)。当记者表示一次性支付有困难时,中介表示还可以申请租金分期,按月还款。

  不过中介小哥也声明,这是一笔消费分期贷款,贷款机构要收取一定比例服务费,还要进行资质审核,审核要求比较严格。

  网络上有一种声音认为,鼎家经营模式本质是利用租客信用扩张,呈现出来的是一种无本万利状态。

image006.jpg

  鼎家魏永锋的解释则是:“租金贷只是一种房租付款模式,这种模式在鼎家占比不超过20%,其他80%都是正常的押一付三。”

  记者从资深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整体的租房市场中,租金贷付款模式占比大概在10%以内,风险相对较小。

 “金融+长租公寓”模式下该如何防范风险?

  不可否认的是,鼎家确实涉及了“金融+长租公寓”模式。

  随着该模式在市场中占比扩大,未来风险也显然随之扩大。那么,这风险该如何防范?

  “这几年确实有很多小企业疯狂卷入长租公寓市场的掘金大潮,但这个行业门槛其实不低,不仅要有渠道资源和相关专业团队,还要有一定的资金积淀。鼎家事件本质就是行业优胜劣汰的一个表现。”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解读道。

  对此,知名法律学者欧阳晨雨则认为:“从顶层设计看,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设立标准规范,提高准入门槛。对于中介公司掌握资金,必须明确使用范围,严禁不法挪用。工商、公安等多部门应加强执法监督,联合将黑中介等不法分子清理出市场。”

  对于鼎家事件,杭州住保房管局租赁服务中心也做出了回应:将通过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加大培育租房租赁市场。第一,明确规范示范合同,保证租客的权利,避免霸王条款和不对称的条款;第二,加强全过程的监管,将租赁合同放到平台签约;第三,加强市场检查;第四,定期宣传,鼓励租客到合法合规企业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