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广东房企已深度布局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尤其是去年,投入力度之大历年罕见。近期,各地正不断发布调控政策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截至8月底,全国已有超过12个省份50个以上城市发布租赁政策内容。政策着落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维护租赁关系稳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全国租赁城市落地政策看,主要是加减法政策,加法增加供应,减法是减少选择租赁居住的阻力。主要有两个方向:一类是直接影响房源供应,供应70年产权的出租房用地,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做得比较积极。另外一类是针对租购同权的政策,增加租房者获得的权益。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从全国看,多城市合计出让的租赁土地面积超过700万平米,按照平均60平米单套计算,已经可以直接提供租赁房源超过12万套,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租赁热点城市。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主任顾云昌看来,近期有关房租等问题的讨论热度始终居高不下,这也有望成为促成住房租赁市场政策完善的契机。在当前“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等背景下,有关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细则或加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