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 猝不及防,元宵节,杭州农历新年第一波豪宅拍卖潮就气势汹汹地杀到。

  就在今天,阿里拍卖平台连续出让了三套千万级豪宅,涉及武林壹号、金色海岸、西溪明珠,有意思的是,这三个小区全部出自本土房企滨江之手。

  最终,武林壹号以2783万(实际超评估价)的金额成交,西溪明珠截至记者发稿已拍到1370万,无限接近评估价,而金色海岸却惨遭流拍。

  同样的千万级豪宅,同样的滨江系,最终却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轨迹。

微信图片_20190219110457.png

  流拍的金色海岸房源室内照片

  武林壹号高价成交,税费就已超过200万

  据阿里拍卖房源详情页公开信息显示,这套房源位于武林壹号4幢1单元1002,总建筑面积328.8平方米,为四室二厅四卫户型,层高3.4米,电梯直达入户。

微信图片_20190219110015.png

  武林壹号法拍房最终成交结果

  一般来说,法拍房的拍卖都会横跨两天,首日往往很少有人出价,但该房源却是一反常态,首日就有高达46次出价,房源的价格也由最初的2243万元被一路推高到了2608万元。

  最终,经过64轮的争夺,这套房源的总价定格在了2783万,折合单价约84848元/平方米,略低于2990万的市场评估价。

  不过,该套法拍房的真实价格绝不仅于此。

微信图片_20190219110019.png

  武林壹号法拍房的一房一价表

  在该房源的拍卖标地情况表中,明确写明了:

  该房产为预售房,可能涉及二次过户。也就是说,该房源没有办过房产证,需要先过户到被执行人名下再过户到买受人手中,购买人还要为了二次过户,支付契税、个税、增值税等。

  由于成交价很高,这又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记者粗略计算了下,武林壹号这套法拍房如果二次过户是按未满两年征收,那就需要缴纳5.6%的增值税,也就是156万,再加上契税等林林总总的,总花费可能已超过200万。换而言之,这套房源真实售价还是超过了评估价。

  翻阅武林壹号过往的法拍历史,我们会发现,去年的11月,该小区曾拍卖过一套面积相近的房源,该套房源在没有二次过户和抵押的情况下,最终的成交价为2656万元,由此看来,本次法拍的结果实际上已超出预期。

  金色海岸流拍,租赁合同是最大硬伤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钱江新城的豪宅金色海岸也迎来了一套法拍房。

微信图片_20190219110028.png

  金色海岸法拍房的最终成交结果

  然而该法拍房并没能延续该小区去年七夕的好运(详见《总价过亿,单价超10万!杭州最贵法拍房诞生,七夕节土豪为她抢破头》),惨遭流拍。

微信图片_20190219110033.png

  金色海岸法拍房的房屋租赁协议

  从房源详情页上看,这套房源的楼层并不高,位于4楼,户型面积273.5平方米,四室二厅一厨四卫两阳台,其中客厅、两室朝南,餐厅、两室、两阳台朝北,厨房居中。

  应该说这个结果是在预料之中的。

  相比于武林壹号, 金色海岸这套法拍房的硬伤要更为的明显。

  在该房源的拍卖介绍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话:

  对象存在租赁,租赁期为2017年6月1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止。

  而阿里拍卖平台出具的房屋租赁协议显示,房屋所有者和承租人双方协定,承租人每年交纳20万元,而这20万元将从此前房屋所有者向承租人的借款中抵扣。

  按照租赁合协议的字面理解,即便有人拍下这套房,也要到两年后才能入住。

  对于绝大多数买家来说,这样的条件当然是无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