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昨天,杭州首次出现了“零门槛”登记楼盘,而且一下子来了俩!

  首先投下这枚“重磅炸弹”的是位于良渚新城的北大资源·颐和江南,在它公示的销售方案中,第6条“登记应上传提交的资料”中,没有提出对个人资产证明的要求。

  稍晚一些,南部卧城的农房·尚海湾公示了销售方案,在“个人资金准备”一栏中,该盘只是要求选到房源的客户要当场缴纳30万购房定金,同样没对登记提出资金要求。

  “零门槛”登记楼盘的出现并非没有预兆,不久前东湖板块的九龙仓·君廷和金地·江山风华,其新领出的预售证对验资的要求最低都只有10万,创下杭州摇号以来的新低。

  愈来愈多的楼盘放松登记门槛,这背后释放的是怎样的信号?

  颐和江南的销售公示上并没对资产证明提出要求

微信图片_20181116192956.jpg

  壹

  “零门槛”楼盘首先出现在良渚和南部卧城,这点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毕竟连摇号形势最为惨烈的临安、富阳,到目前为止最低的登记条件也要20万存款证明。

  然而我们要弄清楚的是,登记门槛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它的变化与否是楼盘自己说了算的,因而板块的热度可能会有影响,但关键还是看楼盘。

  追溯杭州登记条件放松的过程,记者发现,恰恰是一些热度较高的板块,更愿意在登记条件上做出改变。

  你可能万万没想到,登记条件的放松最早是从最火爆的萧山区开始的。

  今年8月中旬,当时,萧山区迎来了一波开盘的小高潮,短短几天时间内就有包括天空之翼、君奥时代、湘湖印象、创世纪等在内的多个热盘领出预售证。

  在这当中就有不少楼盘放松了登记门槛。

微信图片_20181116192609.jpg

  8月中旬部分楼盘已放松登记条件

  比方说中南·君奥时代,其7、8月领出预售证的两批房源,都是主打87方和110方,不同的是,8月这批房源的登记门槛最低只要冻结40万,而7月的时候还要冻结60万;

  再比如说中旅·名门府,从房源价格和户型看,8月的那次开盘和6月几乎没有差别,然而8月的却只要存款证明,而6月的时候还需要冻结资金。

  贰

  回过头来看两个“零门槛”楼盘。毫无疑问,它们肯定是有受到市场下行的大环境的影响,但从实际的情况看,登记条件的放松更多的还是一种主动营销的手段。

  这点在尚海湾这个项目上体现的最为明显。

微信图片_20181116192612.jpg

  农房·尚海湾目前已是现房

  平心而论,这个楼盘并没有“零门槛”登记的充足理由。

  首先,尚海湾的价格足够有吸引力,项目总共545套参加摇号的毛坯房源,均价22799元/㎡,而该项目周边二手房目前在售的价格在27000—33000元/㎡;

  其次,尚海湾所在的南部卧城板块,在摇号之后尚无楼盘入市,区域的冷热状况缺乏参考。

  看明白了这两点,我们就不难理清尚海湾“零门槛”登记的真正意图:

  简单来说,尚海湾并不是想通过“零门槛”登记来雪中送炭,而是想通过它来锦上添花。

  “零门槛”对楼盘吸引客户有多大帮助?

  我们可以参考下蔚蓝领秀,事实上这才是杭州首个“零门槛”登记的楼盘,只不过它的情况过于特殊,因而并不被业界所承认。

  今年8月,该盘二期的一批员工房被政府要求重新公示销售,尽管只有6套房子,但由于没有登记门槛,报名摇号的人数还是达到了4654组,0.1%的中签率也创下了杭州新低。

  叁

  “零门槛”登记会被其他楼盘所效仿吗?

  这点可以说是毫无悬念的,因为这是个政府、开发商、购房者都乐于见到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181116192615.jpg

  曾几何时,冻结资金的疯狂场面

  首先,从政府层面讲。

  其推出摇号政策最初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房产市场的公平,然而登记条件的存在,无论是存款证明也好,冻结资金也好,都降低了资金有限的人的购房机会,导致了新的不公平。反过来说,“零门槛”登记才是真正符合政策精神的。

  其次,从开发商角度讲。

  在市场的上行期,对客户设置一定的准入基线,是可以保证客户质量,加速回款的,然而在市场的下行期,本身客户都不一定攒得满,再设置基线就没有意义了,反而会加速客户的流失。此外,对于一些去化压力不大的楼盘来说,“零门槛”登记还是一种促销的手段,能吸引到更多的意向客户,从而一举打开知名度。

  再次,从购房者角度来说。

  毫无疑问,“零门槛”登记情况的增多,最大的受益一方就是购房者。一方面,它省去了前期的不少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它增加了购房的机会,之前在某个时间段只能登记一个楼盘,这样一来就能登记好几个了,相应的,中签几率也就增加了。

  后记

  犹记得摇号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为了验资不得不跑去银行排队,一排就是好几个小时。那个时候总会想到白岩松的那句话:那时候,首先是能回家,然后,才是有尊严的回家。

  对于买房,这个大多数中国人一生中做出的最昂贵、最重要行为来说,不该这样,对吗?如果你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那请对“零门槛”说:来得更猛烈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