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 超1.13亿元!

  就在刚刚,有“杭州最贵法拍房”之称的阳光海岸2幢1单元1601室出价突破1.1亿。

  由于该房源存在一大堆隐形费用,在开拍之前,外界普遍的预期并不乐观,然而真实的热度却让人颇感意外。

  1.13亿元的成交价并不仅仅是超过了评估价(8600万)这么简单,如果将该项目的隐形费用算上去,购买人实际要支付的金额很可能已经超过1.2个亿!

  折算成单价已超10万元/平米,已然超过了阳光海岸二手房的平均挂牌价(8.5万元/平米)。


640.webp (1).jpg

  216次出价,总价1.13亿!

  据阿里拍卖公开信息显示,滨江·阳光海岸公寓2幢1单元1601室房位于杭州钱江新城豪宅区,东南朝向,占据一线江景资源,房屋建筑总面积为1219.68平方米,包含两个车位。

  将该房产推上拍卖的是杭州上城区法院的一个银行借贷官司:房东郑某曾向某银行贷款数千万元,以该房产做抵押。后来,郑某贷款未能及时还上,银行起诉并胜诉。

  虽然此前已做了很多的报道,但这套法拍房直到竞拍开始时报名的人数亦只有6人。

  倒是围观的“吃瓜群众”不少,超过了8万人!(今年2月,本网曾报道过武林壹号的一套法拍房竞拍,作为杭州最具话题度的小区,该房源的围观人数也不过2万余人)。

  竞拍横跨8月16日、8月17日两天。首日共有9次竞价纪录,最高的一次出价为6346万(较起拍价仅高了300多万)。看上去这次拍卖似乎要“凉了”,然而第二天却是峰回路转,10点刚过,竞价记录就已经飙升至120次,价格也是一路攀升:8000万、9000万……

  最终,经过216轮鏖战,该法拍房以总价1.13亿元成交!

640.webp (2).jpg

  天价?实际成交价远不止1个亿

  这个价格似乎已足够吓人了,但事实是,真实的价格还要高。

  在该房源的拍卖标地情况表中,明确写明了:对象权利状态为预告登记,未办理相关产权证,需二次过户,税费由买受人承担。也就是说,该房源没有办过房产证,需要先过户到被执行人名下再过户到买受人手中,购买人还要为了二次过户,支付契税、个税、增值税等。

  由于成交价很高,这又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记者粗略计算了下,阳光海岸这套法拍房如果二次过户是按未满两年征收,那就需要缴纳5.6%的增值税,也就是632万,再加上契税等林林总总的,总花费可能已超过850万(根据杭州税费政策,首套90方以上契税为1.5%,二套90方以上契税为2%,考虑到这类法拍房不太可能是首套,故按2%计算)。

  除此之外,该房源还存在着欠缴物业费的情况。根据杭州滨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催缴通知书》显示,估价对象未缴纳的物业管理费、水费等等合计达到了9.2万元。

  换而言之,这套房子的真实价格已超过1.2亿元!

  超过1亿元的房子究竟有多“壕”?

  不是说杭州楼市在转凉了吗,那作为新房替代品的法拍房怎么还这么热?

  实际上,这还是和这个小区的特殊性有一定的关系的,作为钱江新城少有的一线江景豪宅,阳光海岸的法拍房一直是这个市场的“硬通货”。今年3月、4月,该小区也拍卖了两套房子,全部高于评估价成交,平均的围观人数在3万人左右,热度极高。

  具体到2幢1单元1601室,这套房源可说更是稀缺。

640.webp (3).jpg

  拍卖公告中对该房产的描述是这样的:

  为一线江景房,通风采光较好,室内为跃层结构,16层共三室一跃层客厅(层高5.3米)一餐厅二厨三卫二阳台;17层共三室三卫三衣帽间;18层共一厅一储藏室及一露台。

  公开的户型图中显示,该房产内部还含有一部屋内电梯,专供这三层楼使用。

  据了解,该房产还在楼盘建造过程中,其业主即与开发商商量好建设方案,相当于“量身定制”。这样的房源别说是在阳光海岸,即使是在整个杭州,都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