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 尽管调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2018年上半年的杭州楼市却未有明显降温。摇号新政的到来,改变了杭州楼市固有的框架和规则,却并没有刹停急剧膨胀的需求。土地市场仍然高热,上半年杭州八区土地成交金额累计近1300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位居全国第一。

  然而当时间转入下半年,市场的风向却变了。由土地市场开始的这波降温,已经席卷二手房,并有向新房市场蔓延的趋势。买卖双方的预期变了?下半年楼市会怎么走?

  针对上述市场高度关切的问题,已连续举办五年的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高端闭门研讨会,邀请了17家杭州本土及外来主流开发商的主要负责人,对楼市现状以及未来预判进行研讨,通过这些“重量级”嘉宾现场“论道”,为杭州楼市的未来走向带来一些答案与启示。

  关键词:杭州

  声音:“周边城市的降温不一定能传导到杭州”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去年的闭门研讨会上,尽管对当时楼市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发商之间存在诸多争议,但是在杭州的城市价值上,他们却无一例外的表示看好。而这一点在今年同样没有变化,与会的17家房企主要负责人,均坚定的看好杭州的城市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180726192423.jpg

  泰禾上海区域公司副总经理、杭州城市公司总经理邵昶魁表示,泰禾对全国的形势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对杭州却是极为看好。理由有二:其一、从杭州这两年的新人口导入情况看,其很有可能发展为下一个千万人口的城市,且导入人口的购买力强;其二、相对其他一二线城市,杭州各板块间的价格梯度很大,说明杭州非核心区的房价上升空间还很大。

  “杭州目前的状态,比长三角其它城市都要好。上海早就降温了,二手房降得更早,江苏也是一样,杭州即便是现在,也没有很明显的降温。”金科地产浙沪区域公司董事长单磊磊认为,无论是从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是目前高端人口的集聚看,杭州都仍有巨大潜力。

微信图片_20180726192417.jpg

  绿城中国助理总裁、绿城房屋科技集团(筹)董事长肖力表示,就算是市场整体的预期在往下走,但杭州,尤其是杭州的核心城区,它的价值和刚性需求还是客观存在的。

  针对厦门、南京等周边城市的降温会否被传导到杭州这一问题,多数房企代表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海杭州公司总经理孙文治说:“我觉得杭州和厦门这些城市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因为它的产业所引起的人口聚集效应,高素质人口聚集效应还是要更强的。”

  关键词:限价

  声音:“即便限价放松了,也不会是大的放松”

  自2016年起,杭州为达到“房价零增长”的目标,从预售证发放和网签两个端口进行价格限制。在限价之后,杭州房价的增长势头得到了有效抑制,但受此影响,一些热点区域的二手房价格明显高于新房,一些开发商不愿屈服于限价,迟迟不开盘,也影响了市场的供应。

微信图片_20180726192426.jpg

  在会上,围绕着限价会否放开,房企之间出现了不小的争议。

  绿城、安徽置地、金茂、天阳等房企代表认为,下半年限价政策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松动。

微信图片_20180726192434.jpg

  天阳地产董事长蔡学伦表示:“调控的本意还是保持楼市的平稳,所以如果市场真的下行,那我觉得调控是会适当放松的,只不过什么时候放松,放松的力度,这是无法预测的。”

  阳光城、新城、越秀的代表持不同的意见,认为下半年限价的口子仍难以被打开。

  “即便是有些地方限价放松了,这种放松也不会是大的放松,会是零碎的、节奏较慢的放松,所以还是要做好过冬的准备。”越秀地产华东区域公司总经理何小军如是说。

  关键词:周期性规律

  声音:“三年一周期,这个规律已经没了”

  回顾中国几十年的楼市调控来看,房价始终是在阶段性的下滑和触底反弹之间来回运行。有专家曾做过分析,认为中国房价的涨幅存在周期性变化规律,短周期约三年左右。

  然而在研讨会上,有不少房企代表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规律已经被打破了。

  旭辉集团高级副总裁、浙江区域集团总裁汝海林认为,相比于过去的一刀切,现在国家在调控上要更加的聪明和科学了,国家只是给出一个指导意见,具体的方式由地方政府来制定的,由于每个城市的调控手段是不同的,因而每个城市的周期性也很难是一样的。

  “过去我们常说要踩准节奏,把握周期进行投资,但现在真的很难这么做了。”

  中海杭州公司总经理孙文治则表示:“之前我们一直说三年一周期,但现在看来真的不一定,或者说这个规律已经没了,就拿杭州来说,我觉得短期内会一直是平稳的状态。”

  本土房企滨江、德信则认为,周期性规律仍然存在,只是更加的难以判断了。

  德信地产总裁费中敏说:“周期性规律我觉得还是存在的,只不过在政府的各种政策下,出现了延缓,过去是三年,现在可能是四年、四年半,周期的频次和波幅不一样了。”

  关键词:环杭

  声音:“原来首开就卖完,现在还要靠续销”

  自从杭州楼市被限购、摇号等各种调控手段插手之后,“环杭买房潮”就汹涌而至。安吉、德清、海宁、柯桥……目前环杭部队的成员,一只手已经数不过来了。在杭州楼市火爆的时候,它们自然是一荣俱荣,然而当前杭州楼市已有降温的迹象,这些区域还会被看好吗?

  祥生集团总裁赵红卫明确表示,祥生会坚定不移的加大对环杭城市的投资力度,但不会什么地都去拿,具体的选择标准将贯彻“四个倾斜”:投资向根据地倾斜、向高地货比项目倾斜、向能够出现高溢价的项目倾斜、向高去化城市倾斜。“我们在大本营诸暨已经连续放弃了好多土地,在主要的根据地湖州也是,这些变化和四个倾斜的标准是高度相关的。”

  上海绿都杭州事业部总经理欧阳龙也提到,未来会考虑进驻环杭周边城市,绍兴、嘉兴会成为开拓的主要方向,不过短期内并不会执行。“总体上看,对于环杭、环沪的一些城市,我们还是看好的,但不会马上就进入,因为我们判断目前进去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相对而言,德信对于环杭城市的前景就没有那么乐观了。费中敏表示:“原来我们在这些地区卖房子,开出来都是抢光的,现在开出来还要续销才能卖完,当然这个市场才是真正对的市场,但它会造成一种市场不好的预期,而这种预期一旦被接受,那风险就来了。”

  尽管去年下半年在嘉兴、湖州等地都有拿地,但金茂的观点却和德信完全一致。中国金茂杭州公司总经理周小枫坦言压力还是比较大。“金茂的策略还是希望继续在杭州主城区深耕,对于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我们选择机会性的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