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611964.jpg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实习生 王静颖) 杭州城南富春路上的恒丰坊小区,二手房挂牌价接近5万元。但小区部分住户今年入夏以来却一直被跳蚤困扰着。

  家住恒丰坊1幢2单元的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小区地下室的跳蚤最近呈爆发态势,居民们都不敢去停电动车或存取东西。小区物业也来喷过药,但效果只能维持一两天。

  7月20日下午,钱报记者来到恒丰坊实地探访。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看上去有些陈旧。前一天物业公司刚来喷过药水,地下室里还隐约能闻到一股味道。可能也是因为刚打过药,记者在现场倒是没有受到跳蚤的“欢迎”。

  “去年地下室就出现过跳蚤,但没这么厉害。”徐先生说,但是今年5月份以来,跳蚤越来越多,只要进地下室,没一会腿上就是好几个包,奇痒无比。除了他自己,爱人和孩子也都被咬过,甚至到楼道口拿下报纸也会被咬上几口。

  1幢2单元楼道长徐女士说,跳蚤最猖獗时,去地下室一趟,脚上的白袜子都能变成黑的——脚上至少有几十只跳蚤。正说着,她发出一声惊呼,手往脚上一拍,指甲上留下了一只跳蚤尸体。

  居民们认为,跳蚤泛滥的直接原因是小区的流浪猫。由于恒丰坊的地下室被分隔成了许多间储藏室,一些打开频率较低的储藏室就成了猫的乐土。徐先生说,有时候在地下室能看见六七只流浪猫,两个月前一只母猫还在他这个单元的一间储藏室里生了好几只小猫。

  业主们也开展了自救:用木板、纱窗封堵储藏室的后窗,并向居民呼吁进出关紧单元门,杜绝流浪猫进出;清理地下室公共区域的杂物,请物业消杀。徐先生还在浙江政务网上向卫生和住建部门反映过情况,但得到的回复是,跳蚤不属于“四害”,应由小区物业处理。

  当晚六点半左右,物业工作人员背着喷雾器来到1幢2单元地下室进行消杀。虽然之前已经都通知了业主,但还有几户没有打开储藏室,物业人员只能把喷管从门缝里伸进去喷。“这样效果很有限,跳蚤逃到没喷到的地方就躲过去了。我上网查过,一只跳蚤一周就能繁殖数百只。”徐先生说。

  恒丰坊鸿晟物业公司的刘经理说,之前消杀的频率是每周喷两次,但是没控制住,又增加到每周三四次。他也找社区商量过,目前来看只能增加消杀的次数,希望能够赶上跳蚤繁殖的速度。“我们老总也说了,一周三次还治不住就每天都打,直到彻底消灭为止。”

  但徐先生认为,跳蚤问题表面上看是流浪猫带来的,更深层的原因则是整个社区的环境卫生恶化问题。“钱江新城这一带,近江居住区可能算得上最老旧了。好在这20来个小区都挺集中,统一改造提升还是方便的。我们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将这一带纳入提升计划,改变各小区形象不佳、管理粗放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