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浙江在线记者 刘庆)早上九点多,经常去未来科技城一带办事儿的小伙伴一定感受过,有一种堵车叫做“阿里巴巴门口堵”。

  看似车道很宽,目的地就在前方,但车流却一动不动。但是两个900天之后,开车的朋友可以入地穿行。

  今年10月份的时候,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关于文一路(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提升改造一期(紫金港立交-五常港河)工程的招标公告。

  今天从五常港河—荆长大道的二期提升改造工程招标公告也在官网发布了。

  01

  二期隧道双向4车道 时速80公里/小时

  截图来自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根据招标公告的工程概况介绍,文一路(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西起荆长大道以西,东至紫金港立交西端接线。

  全长约 4.06km,文一路主线全线为隧道型式,隧道全长约 3870m,性质为城市快速路。

  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

  二期工程(五常港河—荆长大道) 西起荆长大道,东至五常港河,起止里程为 K0+300~K2+014.193,全长约 1.71km。

  地下隧道长约1650米,双向4车道设计,两侧设置紧急连续停车带,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中间不设匝道。地面道路仍为城市主干路标准,双向6车道设置。工期为900天

  二期工程包括明挖段+盾构段、1 座盾构井、2 座区间风井等。

  02

  项目分为两期  一期计划2020年竣工

  本项目分一期工程(紫金港立交—五常港 河)、二期工程(五常港河—荆长大道)建设。

  一期(紫金港立交-五常港河)工程西起五常港河以东,东至紫金港立交西端接线,起止里程为K2+014.193~K4+361.851,全长约 2.35km。

  项目分为两期。计划工程的工期都是900天,一期计划2020年竣工,目前二期竣工时间还未确定。

  一期工程 截图来自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03

  横穿杭州  下沙到未来科技城只需半小时

  目前文一路地下通道已正式通车,作为其延伸段,现在文一路提升改造工程已进行了招标公示。

  今后,从东往西横穿杭州,大家可以从德胜快速路过来,进入明年建成的文一路地下通道,最后从紫金港立交落地,差不多走50米过渡段就会进入下穿隧道(长1172米),依次下穿崇仁路、弘德路、花蒋路。

  出了隧道,就是跨越崇义路的跨线桥。再往西,从跨线桥跨过杭州绕城高速,下来后走几十米地面道路,就是横跨荆长大道的跨线桥。

  这一线,无需等红绿灯,直通余杭荆长大道。也就是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附近。

  目前,杭州贯穿东西方向,如此长的快速路,尚属首条。这条快速路,如果在畅通的情况下来算,从下沙到未来科技城,估计只需要三四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