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近日,《湖州市住建局关于调整住宅全装修有关条件的通知》发布。

  通知中提到: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要求住宅全装修且未取得预售证的项目,经开发企业自主申请,可以申请毛坯交付方式预售;而一些已经取得预售证的住宅全装修项目,也可以申请施工许可证和预售许可证变更,未售房源可以申请毛坯交付方式预售。

  通知上显示,文件的印发时间为2018年的9月21日,也就是中秋节之前,而恰恰就是在中秋假期期间,湖州有多个楼盘从之前宣传的精装交付改成了毛坯。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网友认为据此提出质疑,认为在浙江省大力推行全装修交付的时代背景下,湖州这么做是逆历史潮流。然而,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重新退回去看下这份文件。

  注意看,文件中至始至终都没有提到说可以“申请毛坯方式交付”,而说的是可以“申请毛坯交付方式预售”,乍看之下好像是一回事,其实是完全不同的。

  申请毛坯交付方式预售,指的是开发商在备案时可以不用给装修价备案,但真正交付时是否是毛坯这是不一定的。毛坯预售最后全装修交付的情况在全国不是没有先例。

  简单来说,在这个政策后,此前要求全装修的楼盘,就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况:

  1、 不申请毛坯预售,全装修交付

  2、 申请毛坯预售,仍然全装修交付

  3、 申请毛坯预售,毛坯交付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本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认为,湖州全装修新规的出台,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滞后全装修时代的到来,但既然出现了,就绝对不是没有道理的。

  “在浙江的一些三四线城市中,人们对于全装修房的接受程度是有限的,很多人其实更愿意买毛坯,再加上一些小开发商在全装修上完全是应付,做出来的房子往往质量低劣,更是影响了全装修房的风评,在这种情况下去强制推行,本身也不实际。”

  一位业内资深的投资人士说:“开放价格状态下,精装交付有积极意义,但限价状态下就不同了,大家做精装就是单纯为了满足土地出让的限制条件,这种情况下往往就是最低成本的敷衍一下,购房者买了以后也是拆除重装,对买卖双方都是伤害。”

  那么,为什么偏偏是湖州呢?

  这可能还是和湖州的供应有关。

  在环杭城市圈中,湖州的潜在供应量一直是最大的,今年上半年,光是吴兴区潜在的供应量就达到了550万方(环杭城市的供应量一般在200-300万方之间),而与之相对的,显性库存却只有130万方。因而全装修条件的放松,或许也有加速潜在供应入市的考虑。

  这种政策会不会被环杭其他城市效仿呢?

  在丁建刚看来,目前还很难下定论,因为每个城市的基本面是不一样的,不过针对这个政策他还是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担心。

  他说:“现在规定的是可以申请毛坯方式预售,那就可能出现某个楼盘是以毛坯房申报的,但最后却卖精装的情况,如果是这样,势必就要另签一份装修合同,那这份合同该怎么定价?这中间难免可能会有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