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静)这两年随着限购升级,不少想曲线入杭或没房票的购房者都把目光悄悄瞄准了不限购还偶尔能“捡漏”的法拍房。家住萧山的毛女士也成了其中一员。

  这两天,就在风风火火的拍下一套杭州桐庐县的百万法拍房后,毛女士后悔了,还闹到了法院要求撤销拍卖,原因是这套房子理曾有人自然死亡。

  虽然在拍下前毛女士对此并不知情,但法院认为户主自然死亡,不属于法拍房必需披露的内容,驳回了毛女士的要求。

  最终,毛女士损失了5万元的法拍房保证金。

  竞拍一时爽,悔拍代价大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施行新的拍卖规定,其中对于悔拍的处理,明确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将列入黑名单不得再参加竞买。

  市场红火了,暴露出来的问题多了,跟毛女士一样选择悔拍的人也不在少数。

  原因1

  头脑发热,成交价比市场价还高出一截

  去年3月,德胜新村一套45.4平方米的老房子以51万元起拍,有44人报名参与了竞价,经过193轮的“厮杀”,最终以163.5万元成交,溢价率达到了惊人的220.5%,折合单价3.6万元/m2。

  而在当时,该套房子的评估价仅为72.7万元,该小区的二手房源成交价格也基本上在在2.3~2.6万元/m2之间,也就是说该成交价远高于市场售价。

  (德胜新村实景)

  最终,这套房子的竞拍者悔拍了。

  据了解该竞买人是一位外地客户,竞拍前这位客户对该房源的心理预期价格是130万元左右,但是随着别的买家不断出价,特别是在竞拍最后5分钟紧张的氛围里一时头脑发热......

  在成交后,愈发觉得自己买贵了,又不确定后续市场的走势,于是选择了悔拍。

  在去年5月,该套房源重新上架拍卖以136.5万元成交。

  原因2

  242万元,天价税费令人措手不及

  今年的3月份,深圳的奇先生以369万元拍下翠华花园一处房产,原以为是捡了个大便宜,没想到一番折腾下来等于捡了个“烫手山芋”。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套竞拍价虽然不足370万,但根据奇先生提供的税费清单显示,税费竟然高达242万,其中土地增值税218万。

由于在法拍房中,除了成交价,竞品的税费等一切其他费用也同样要由买受人承担,这么一算下来该套房子总购房价将达到611万元,也远超于市场价。

  最终,奇先生选择了悔拍,而25万元的保证金也只能当交“学费”了。

  原因3

  信贷收紧,贷不出款无奈毁约

  同购买商品房可以选择贷款购房一样,点进淘宝的司法拍卖平台,就可以看见许多的拍卖房源的介绍页面右上侧都有“一键申请贷款”按钮,点进去后会跳出该房源的合作贷款银行信息,包括最高可贷比例、利率、其他费用等。

  买房市场一片火热,但随着银行的信贷市场逐步收紧。即便是这些打上了“可贷款,不限购”标签的法拍房,在真的执行贷款的过程中也很容易遇见合作银行不放贷的情况。

  于是乎,在拍下法拍房后,由于不少买受人自身征信资质不佳,银行拒绝贷款后买家无力全款付清只能迫于无奈,选择悔拍。就在去年6月底,曾拍出1234万高价的蓝色钱江买受人悔约的原因就在于此。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因4

  赌博心态,高价买老破小博拆迁

  提到城中村拆迁,一夜暴富的故事总被人所津津乐道。不少人也在此动起了小心思。

  去年7月,杭州萧山的棉北里小区,一套32平米的“老破小”法拍房拍出115.3万元的高价让不少人感到诧异。

  据了解,当时棉北里周边的二手房每平米的价格也就2万出头,而周边的新房均价也就3万不到,花3.6万/m2的均价来购买的确令人匪夷所思。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消息指出,该法拍房的价格之所以如此疯狂,是因为该小区早有拆迁传闻。但由于拆迁时间并未确定,按拆迁补偿的方式来计算该房源也不一定就真的“有利可图”。

  根据最终网络竞拍的结果显示,买家选择了毁拍。

  原因5

  草率竞拍,儿戏参与竞价

  南京的王先生在今年8月份,购买南京市白下区的一套法拍房时就可以用“儿戏”来形容。

  该商品房的起拍价280万元,评估价400万元,拍卖过程中一共2人出价,共出价17次。最后被王先生以321万元拍得。拍卖前,王先生的20万元竞拍保证金已汇至法院账户,但却迟迟不缴纳余款。

  后在与执行人员沟通过程中,王先生表示在拍卖前并没了解清楚房屋的状况,也没有经过实地的查看,就是匆匆看了网站上的图片,由于该房产不是自己心目中的小区,不想再购买这套房子了。

  最终,法院认为王先生的行为构成悔拍,20万元的保证金不予退还。

  小贴士

  法拍房容易“踩雷”,这些你得注意

  除上述的一些情形之外,看似随时可以捡漏的法拍房其实还存在着不少购买风险容易踩雷,譬如有的法拍房是带着长期的租赁合同的、有的法拍房虽然买到了房屋原主人赖着不走等情况也屡见不鲜。

  虽然法拍房有不限购、不限贷、起拍价低于市场价,操作简单等特点。

  但真正要选择购买时一定要注意仔细研读竞买公告和竞买须知,还要多方便的了解房屋的状况,房屋对贷款的要求、其他隐形费用,如过户、拖欠物业等费用的承担等等。

  若草率的去拍下法拍房而最后选择了毁拍,损失也是不小。所以,在参与司法网拍前,大家一定要明确内心价位,切勿盲目跟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