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华静)十年一觉杭州梦,小王07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杭州打拼,现在也是朋友圈里被标榜的那类“成功人士”:有房、有车、儿女双全......但是,对远在老家的父母更多的是一份亏欠。

  若把父母接到杭州,最好就是能给父母购置一套安居的养老房,但是小王自己已没有“房票”。

  其实,杭州早就通过了“老年人投靠子女落户”的政策。通过落户是否能解决小王父母落户+买房的难题?

  另外,老年人投靠子女落户杭州有何条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落户后是否就能在杭州购置房产?若能在杭州购房可能又会面临何种压力?还有社保问题...... 

  申报条件

  (1)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子女全部或多数在杭州市区,外地身边无子女,在杭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以申请投靠在杭子女。

  (2)原籍为杭州市区(不含萧山、余杭)的,可放宽年龄至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

  (3)夫妻双方均在外地,夫妻有一方原籍为杭州市区,且有子女户籍在杭州市区的,只有一方符合投靠年龄,另一方符合夫妻投靠条件(结婚满三年),双方可同时申请投靠在杭子女。

  注:租住私房、挂靠集体户口、挂靠亲友处户口的人员,不予办理夫妻投靠、老年投靠手续

  落户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1、申请人(在杭子女)和迁移人书面申请并签名

  2、申请人、迁移人、迁移人所有子女的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或户籍证明

  3、申请人、迁移人、迁移人所有子女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4、在杭合法固定住所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5、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6、独生子女的,提供独生子女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7、子女分布情况证明(①、应到原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计生委出具的关系证明,需注明父母双方信息及共生育几个子女;②、到户口原始档案所在派出所查询,需明确共有几个子女,分别叫什么名字,并加盖户口专用章;;③、提供原始职工、干部履历档案登记中的家庭成员关系登记表复印件,加盖出具单位公章(原件和复印件))

  8、房屋产权人和户主出具“同意落户证明”及居民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9、其他视情需提供的证明


  父母投靠落户后,在杭有无购房资格

  Q1

  个人已落户到自己名下的房子里父母可以落户杭州吗?

  答:要分为两种情况。若本人为独生子女,父母符合了前面所述的申报条件(年龄等),可以申请落户到杭州。若本人为非独生子女,且有子女户籍和父母都在外地的,可能无法申请落户(具体以房管局、公安局档案科等查档为准)

  Q2

  个人已落户配偶的房子(户主为配偶)自己的父母可以落户杭州吗?

  答:可以。若自己的户口已经在配偶的房子里为杭州户口。父母符合了前面所述的申报条件(年龄等)就满足落户杭州的条件。

  Q3

  父母落户杭州手续完成后有购房资格吗?

  答:有资格(子女已经成年且房产证上没有父母的名字)买房以家庭为单位,不是以户口为单位的。自己的家庭是一户,你父母的家庭是一户。单身一套,已婚两套。

  Q4

  落户完成的父母是否属于“无房家庭”的范畴?

  答:因为父母落户杭州后,已是杭州户口在杭州拥有购房资格,且在已婚状态下,是一个独立的家庭,属于“无房家庭”的范畴。(外地有房不计入,杭州市区内最多可购买两套)

  有了资格,但买房依旧是个难题

  Q1

  父母想在杭州购房可能会面临哪些压力?

  1、贷款审批的问题

  由于父母挂靠子女落户有年龄的限制,若父母已到退休年龄许多银行是不接受购房贷款的。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给出的建议是:若想购买的是一手房,房产公司对应的会有合作银行。若想购买的是二手房,中介方也会有合作银行(但是否能够贷款,具体的还需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来定,如添加子女为共同还款人等)

  Q2

  迁到杭州后,父母原有的社保还能继续使用吗?

  缴纳的是社保:

  若父母是已经退休再将户口迁移至杭州,已经无法缴纳杭州社保,继续使用原有社保。

  若父母在退休前来杭州工作,可以满足缴纳杭州社保的条件。至于原来的社保能否继续使用、或者迁移需咨询原户籍所在地。

  缴纳的是农保:

  省社保是不接受退休后的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