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png

image003.png

摄影 傅聪

  12月2日下午,“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在长沙正式启程。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网信办代表和湖南省扶贫办、文旅厅的代表,网络名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奔赴衡阳、永州、株洲和郴州4市5县,深入扶贫一线,调查走访湖南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承办,衡阳、株洲、郴州、永州市委网信办,扶贫办,旅游局(委)协办。即日起至12月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家网络媒体记者将在7天时间里,深入衡阳市祁东县、永州市双牌县、永州市宁远县、株洲市茶陵县、郴州市安仁县的脱贫一线,近距离感受湖南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变化,探索脱贫工作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地宣传推广大湖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取得的成效经验,讲好湖南脱贫扶贫好故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天下午1点30分,“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超祥,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湖南省扶贫办副巡视员杨文辉出席启动仪式,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委、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主持出发仪式。

  湖南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彰显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担当作为。湖南省扶贫办副巡视员杨文辉介绍,在过去5年,湖南减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1万人,37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3.86%。2017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至12936元,尤其是51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19元。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超祥介绍,在我省已宣布脱贫摘帽的14个县(市、区)中有11个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主要靠吃旅游饭的武陵源、怀化洪江区、茶陵、桂东、宁远5个旅游扶贫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文化和旅游融合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并举,使贫困群众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同时脱贫,彻底摆脱贫困、不再返贫,从此走上致富之路。

  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在本次活动中,各位媒体记者、网络大V能够聚焦乡村振兴,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和直播等方式,通过网站,实时、多维、互动地报道扶贫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事迹,推广湖南精准扶贫成果、经验和模式,形成网络聚合力,推动脱贫攻坚战役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