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文罡) 市政、规划、交通、学校等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住房买房也息息相关。

  近期,杭州有哪些问政热点值得关注?又有哪些项目即将实施?

  【主城区】

  交通

  1、地铁4号线施工及8号线走向

  问:地铁4号线在笕桥地块的施工进度如何?地铁8号线西延和6号线北延是否会考虑笕桥地块西南人民的出行问题?

  市地铁集团回复:地铁4号线笕新路站和机场路站均已进场施工;因地铁8号线西延和6号线北延属于杭州地铁下一轮的四期建设规划需要研究的内容,所以目前尚未明确。

  2、滨江区江南大道交通

  问:请问江南大道各类工程施工何时结束,大概什么时间能恢复正常的交通状态?

  高新区(滨江)地铁办回复:江南大道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快速路通道及地铁6号线施工,计划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主体,2020年12月底前完成绿化恢复等配套工程。

640.webp (8).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住房

  1、租房公积金提取年限

  问:根据规定,“租赁其他住房的,自2016年4月1日起,最高提取额度为每人1000元/月,每年可提取一次,提取限额不超过12个月。”

  请问这个“每年”是指多长的时间跨度?比如我在2018年10月提取了1万元,那么我是要在2019年10月才能再次提取还是2019年1月即可进行下一次的提取?

  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每年指的是自然年,比如您的情况是2018年10月提取一次,2019年1月即可进行下一次的提取。

  2、文苑风情小区违章搭建

  问:下沙大都文苑风情小区15幢2单元201室违法在北侧公共平台上搭建阳光房。请相关部门尽快出面处理。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执法大队回复:开发区执法大队白杨中队队员接到举报后,前往现场,发现在该户北侧公共平台用铝合金搭建阳光房,队员已当场拍照取证并开具相关法律文书(《责令立即(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杭城法(经)责改字[2018]第0004156号,现已依法移交街道拆违办作进一步处理,编号:白257。

  3、景瑞申花郡小区机动车出口车辆乱停现象

  问:小区出口马路(祥符路)上经常有车乱停,挡住视线,容易发生事故。小区之前就已经发生过事故,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回复:经现场查看,该处违停车辆多存在于夜间。属地交警已调整勤务时间,加派警力对该处的违停车辆进行拍摄取证,确保路面通行顺畅,日均查处量达30余起。后期,将在该处投入使用自动抓拍系统,目前已在调试阶段。

  4、观澜时代瀚庭小区智慧门禁装而不用

  问:本人是观澜时代瀚庭居民,政府推行的智慧门禁已经安装快一年了,但是小区大门门禁却一直没有启用。两个月前曾向社区投诉门禁问题,社区当时说已经在联系电信公司重新拉光缆,还说很快会启用,可是到现在门禁仍然只是摆设,请问要如何解决?

  白杨街道办事处回复:观澜社区已多次和瀚庭小区物业进行了沟通,物业方面回复,目前瀚庭南门大门已经调试完毕,但控制电瓶车进出的原有刷卡桩无法与现有智慧门禁系统匹配,目前已在购买新的刷卡桩进行安装;北门大门的闭门器在调试时出现了问题,已联系电信方面更换,最迟在9月20日前后启动瀚庭小区的大门门禁。

640.webp (9).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学校

  1、之江一中办学性质

  问:之江一中是否是公办性质,何时开始招生?网上传闻,这所学校将要变成民办的,是否属实?

  西湖区教育局回复:之江一中尚在建设过程中,具体招生时间待定;之江一中确定属于公办性质的学校,网上传闻不属实。

  2、关于人才市场户口上小学问题

  问:本人户口在杭州西湖区西溪街道,属于挂靠户,名下无房产。妻子和孩子的户口都在下城区杭州市人才市场。孩子明年9月就要上小学了,请问我们这种情况是应该在哪一个区上学?

  杭州市教育局回复:根据《杭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规定,市区常住户籍学龄儿童向户籍所在学区学校报名;市区集体户籍家庭儿童,向实际居住地所在学区学校报名,由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安排入学。

  规划

  1、普福自留地【杭政储出(2017)15】建设用途

  问:普福自留地【杭政储出(2017)15】最近看已经有挖掘机进场了,此地块规划是否有商场、电影院等购物娱乐设施,还是全部是写字楼,分配给购物及文体娱乐的建筑面积是多少?

  市规划局回复:该地块规划为商业商务兼容社会停车场用地,项目规划有商业用房、办公用房及社会停车场等。

  2、城北市民健身中心启用时间

  问:城北体育公园西北侧的城北市民健身中心已经建好大半年了,原先说是去年年底开放,现在又过去了大半年,请问何时开放?里面具体有些什么项目和功能?

  另,建筑外的照明亮灯为什么现在都关闭了,河对面拱墅区的灯具市场新大楼都每天亮灯,这边下城的体育公园地标也应该亮起来。

  下城区回复:经交办下城区国投公司,该项目目前处于专项验收中,主要项目为城北体育公园产业馆,因还未完成验收,故具体项目和功能未能告知;关于建筑外的照明亮灯问题,前期为调试阶段,在未完成验收前项目暂不亮灯。

640.webp (10).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余杭区】

  住房

  1、英特学府周边的4个高压电塔是否有拆除计划

  问:本人看到网上说菜鸟网络总部,即东西大道和凤新路口的9个高压电塔已拆除。想问下,英特学府附近的4个高压电塔有无拆除的可能?

  余杭区余杭街道回复:经了解,英特学府地块在开发前,由我街道完成对地块内高压线改迁工作,改迁(含上改下)线路和退让距离经规划及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具备英特地块的建设和开发条件,符合国家规定和规范。

  菜鸟地块目前正在做地阶段,其本次迁改是将地块红线内的高压线路迁移到红线外侧,与英特学府小区的迁改情况类似。

  据向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了解,目前并无线路上改下建设安排,未来如具备可能,将根据实际工程条件考虑。

  2、绿城桃源小镇芳菲郡业主维权

  问:绿城桃源小镇的芳菲郡按计划将于8.31号交付,但目前进入小区正门的道路不还通畅,道路和隔壁小区(东方苑)存在非常大的争议,不允许芳菲郡的业主使用。

  除此之外,还有小区公园涉嫌虚假宣传,宣传中的14000平的独享花园目前还是一片荒地,而且地的租期将在2025年到期,小区围墙目前只是简陋的铁栏杆,和沙盘效果严重不符,楼梯及楼道质量差等问题。

  余杭区住建局回复:该项目建设单位已向我局递交竣工验收备案所需资料,我局依据规定2018年8月30日给予办理备案手续,该项目于2018年8月30日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

  关于交付的问题,以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关于交付条件约定的相关条款履行。中央花园租赁用地不属于我局规划管理范围,建议向工商部门反映。小区绿化未种植指位于项目用地红线范围之外的花园。新建项目绿化验收主要是验收该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绿地面积是否达到规划标准,该项目在验收过程中附属绿地面积达到规划验收要求。

  我局房管处现已要求开发企业做好与业主的沟通解释工作。涉及虚假宣传的建议向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反映。

  3、怡丰城交房违规乱象

  问:交房流程必须先收房才能验房,交房现场又拒绝业主带验房师入内验房。且必须预交物业费,否则就不给钥匙验房。这些要求明显违规。

  另外,8月28号8月29号,很多房子已经在验收过程中,出现整面墙面空鼓现象。请问如何解决?

  余杭区住建局回复:我局房管处已与怡丰城南都物业取得联系并进行了约谈,物业表示并未安排验房机构,业主可以自行验房,但验房人员必须跟随业主进出;关于墙面空鼓现象,经核实,墙面空鼓问题已安排人员进行修复。

640.webp (11).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规划

  1、闲林老街改造的工期规划

  问:区住建局公示了《关于对YH11-C-09b、YH11-C-10、YH11-C-15及公园地块选址暨控规局部调整论证报告进行公示的说明》,请问此项工程具体什么时候开工,什么时候完成?

  余杭区闲林街道回复:我街道计划今年9月底开始对老街进行征迁,后期等征迁完成后开始建设,在2019年年底完成。

  【萧山区】

  住房

  1、中南君奥时代楼盘装修问题

  问:本人经搖号购买位于浙江省杭州萧山区新街街道君奥名邸商品房(楼盘销售推广名称:中南君奥时代),经多方的取证调查,本人认为开发商存在欺诈消费者嫌疑。

  具体缘由如下:

  一、恶意误导消费且态度强硬。以诱导、误导、捆绑的形式强迫本人及其他业主购买加装包。此事经物价局协调,开发商愿意退还升级包,但是要求签订免责协议,且言明不提供线路图纸,由用户自行摸索和砸墙,如不愿意签写免责协议的恕不退款;

  二、装标偷工减料。存在装标价格低廉、品牌使用低端、产品来源不详、大型硬件缺失等等情况;

  三、样板偷换概念。经过不同时期参观样板房的业主核对现场照片后反应,中南君奥时代的样板房展示品牌及硬件有变,存在偷换展示面概念降低展示装标嫌疑。且现如今开发商又以样板房正在改造为由拒绝购房者取证样板房。

  四、合同含糊不清。在装修合同及装修升级包合同中,并未写明装修的内容、型号、品牌、标价等关键信息。

  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回复: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三方联席会议只限定精装修的最高限价,测算面积的依据是房产证面积;装修中包含的品牌、规格、单价、工程量等都由买卖双方协议约定,不属于物价部门定价内容,请按双方签订的精装修合同执行,如果违约,建议走法律途径。

  2、御景蓝湾捂车位惜售

  问:本人是义桥镇民丰村御景蓝湾的业主。开发商在一期交付时同时销售车位8万/个,而二期不仅在交付时没有把车位拿出来卖,在改造完毕之后业主装修之前也没有卖出来。现在二期小高层车位虽然开始销售,但也只是临时电话通知到部分业主,并没有在醒目位置发公示。

  18年8月30日开始销售二期小高层车位,地下室车位都没有完全打磨平整,该有画线也没有画好。目前这个状况都能销售,去年9月份二期高层下面比现在的状况要好几倍都不止。请问这算不算开发商捂车位惜售?

  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经调查,御景蓝湾项目位于萧山区义桥镇,由杭州卓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以下简称公司)。有住宅共5403户,地下车位为3699个,车位配比为1:0.69,车位配置实行项目整体平衡。其中,一期、二期已交付,二期车位正在销售中,已销售535个车位。三期属在建工程。

  目前,我局针对该项目地下车位销售问题,已多次约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并要求其出具了具体的书面情况说明。针对反映的车位销售时间问题,开发商说明称因业主装修改造期间,堆放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需要,2017年10月至今,御景蓝湾二期车位免费提供给业主使用,导致车位地坪大量开裂。目前,开发商采用新工艺修复地面,现已完成了90%面积修复,剩余10%仍在施工中。

640.webp (12).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3、江湾城周边配套

  问:江湾城附近有新建学校的项目吗?另外,地铁延伸段是否会到义桥?

  区信访局回复:经联系相关职能单位,近期无新建学校项目。

  萧山地铁投资公司回复:在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相关成果内容中,远期有4号线南延段以及11号线达到义桥区域,待未来其建设规划获国家发改委审批后可建设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