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文罡)市政、规划、交通、学校等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住房买房也息息相关。

  近期,杭州有哪些问政热点值得关注?又有哪些项目即将实施?

  主城区

  交通

  1、九州路九昌路段机动车乱停现象

  问:九州路和九昌路两侧非机动车道,都被机动车停满了,非常危险,汽车和电瓶车都开在一起,交通部门都不贴罚单么?还是两侧非机动车道可以停车?

  江干区交警大队回复:九州路目前处施工阶段。九昌路的违法停车问题一直是属地中队日常管理的重点区域之一。目前,我们采取监控非现场抓拍及路面警力拍摄非现场照片等方式开展管理,仅7月份,就在九昌路采集拍摄违停行为300余起。下一步属地中队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及管理力度,维护交通秩序落实长效管理措施。

  住房

  1、湖漫雅筑室内违建

  问:本人想买滨江区湖漫雅筑的房子,但在网上搜索到该小区存在室内违建问题,会被城管拆除客厅和书房,想咨询下相关部门,湖漫雅筑的房子是否存在室内违建问题?

  高新区(滨江)回复:小区存在室内违建问题,一般是以前设计漏洞和开发商卖房噱头广告误导的原因,此类违建不同于一般性小区阳光房违建,外立面没有改变,存在很强的隐蔽性,建成后很难发现,发现后更难以顺利拆除。

  目前对已发现查实的室内违建且业主拒绝配合拆除的,城管部门可以依据省政办发【2018】23号文件和省住建厅建房发【2017】119号等相关文件报送国土、住建(房管)部门不予办理不动产登记或暂停办理房屋交易审核确认手续,迫使违建业主自行拆除违建。

  如果想在湖漫雅筑购房,建议事先核对户型图是否存在差异再做决定,防止被卖房者误导。

(图片来源于网络)

  2、公积金转移问题

  问:本人2013-14年在嘉兴上班缴纳了公积金,现在怎么查询公积金交了多少。怎么转移到杭州缴纳公积金的账户上?

  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嘉兴缴纳的公积金余额查询请咨询嘉兴当地公积金中心。在杭州市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正常缴存满六个月后才能办理转移接续手续。请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至我中心业务网点办理,或电脑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选择“杭州”地区,选择“个人办事”,选择“市公积金”,进入公积金服务大厅后,按照需求自助办理相关业务即可。

  3、直管公房购买政策咨询

  问:本人为延安路沿街住户,所住公房为非成套砖木结构,共两层;与邻居及商铺以砖墙或木板分隔;未纳入征迁。租房证在1996年6月做过更名,前承租人(祖父)死亡,由本人父亲(无房)继续承租。租房证上载有房屋使用面积。1996年7月,房管站做过一次房屋测量,测量结果与租房证相符。根据杭政办函[2016]28号文,所住的公房已允许买入。

  现咨询以下购买政策:

  1、购买面积如何认定?如测绘面积与租房证、96年测量结果有出入,以哪项为准?据何文件执行?

  2、测绘后多久可以出结果,办理购买手续?如遇推诿拖延或住户、房管站无法协调的事项该如何处理?

  3、二楼晒台有一处早期搭建,84版航拍图可见,但未记入租房证,是否纳入本次测绘?如不纳入本次测绘和购买,该处房屋的权益如何保障?据何文件执行?

  4、公房购入单价及折扣如何确定?据何文件执行?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回复:关于您所提购买面积认定问题,根据杭政发[1995]12号第六条,出售公有住房按建筑面积计算。

  关于测绘结果问题,经实地查看,齐心里30号房屋客体现状与租赁证记载的承租范围不一致,故无法出具测绘成果。待杭州市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调整租赁证或将房屋客体现状恢复与租赁证一致后,测绘单位将按规定出具结果。

  关于您提出的二楼晒台自搭房问题,因其未记入租赁证承租范围,根据《杭州市区非成套房屋分户测绘试行规范》规定,不计入房屋建筑面积。

  关于您提出的公房购买价格问题:2018年直管公房购买价格目前还是按《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2017年度公有住房出售价格和租金标准等事项的通知》有关规定执行,成本价按1279元/平方米,商品价则按地段类别进行划分。

(图片来源于网络)

  4、世茂江滨花园瑞景湾业委会无视业主诉求

  问:本人是下沙世茂江滨花园瑞景湾8幢业主,小区上百户业主对业委会重新选择物业一事存在很多异议。

  具体如下:

  1、业委会没能公开公平公正,对于提请6月19日-27日的业主大会决议中物业费表述时没有清晰表述物业费要涨价,误导了广大业主;

  2、疑似存在评标工作暗箱操作、评委会成员非法产生、评标报告非法产生等情况。在不公开招标细则情况下选出二家涨价56%以上的物业公司交给居民投票。入围的二个物业公司对小区现场的投入、管理措施及承诺至今未公示;

  3、对于涨价56%以上的招标方案应当由全体业主决定,属于涉及小区全体业主的共同利益的重大事项,该方案业委会没有权利自行决定;

  4、制定的邀标文件未征求广大业主意见;对前期存在的业主息息相关电梯问题、车库潮湿问题、消防问题、物业公司投入问题未作意见征询;对广大业主提出评标细则及监督机制意见不予反馈。

  白杨街道办事处回复:据了解,瑞景湾小区业委会自5月25日启动物业服务公司选聘工作,并按照《瑞景湾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于6月19日至6月25日召开业主大会表决“物业服务企业选聘”议题,并不存在业委会自行决定的情况。

  在业主大会表决期间,表决票上对选聘物业的服务合同期限、物业费、服务等级、物业服务企业的资质等内容已作了备注说明。其中,物业费参照甲级服务标准执行。

  关于入围的两家物业公司对小区现场的投入、管理措施及承诺未公示的情况,具体事宜可直接向业委会咨询。

  5、东日晴好车位问题

  问:东日晴好小区车位几乎1比1比例,地下车库资源丰富,但售价35万,远超同区位平均水平。且车位被某些个体打包购买,转售业主。物业管理表示不提供租赁服务。车位使用权应归全体业主,如此不合法不合规的行经,损害了业主的权利,希望有关部门出面解决。

  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由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及其地下车位(库)销售行为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7月26日开始,开发企业申报预售时,应对商品住房地下车位(库)的销售价格进行承诺并将其作为预售申报的要件之一。

  而东日晴好小区2014年就已申领预售证,不在本期价格承诺的范围内。经向开发商了解,开发企业表示他们正打算委托第三方销售车位, 售价30万,合同还未确定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学校

  1、关于幼儿插班的咨询

  问:本人小孩现就读于下沙星辰幼儿园中班,2018年9月读大班。现因换房,买到下沙晨光国际,对口幼儿园为听涛幼儿园。前往幼儿园咨询,答复是无法转学,请问幼儿转学应如何办理?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回复:根据招生工作实际,公办幼儿园插班只接收幼儿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一致的适龄幼儿,并根据实际班额人数确定是否接受插班,如服务区幼儿园无空余学额则由社发局统筹安排。

  余杭区

  住房

  1、居住证续签问题

  问:本人居住证即将到期,且居住地址发生变更,请问申请续签需要哪些材料?

  余杭区公安分局回复:居住地址发生变更情况下,以合法稳定就业条件办理签注的,核验缴纳满1年的社保凭证(不含1月以上中断缴费);以合法稳定住所条件办理签注的,对租赁房屋情形申请的,核验有效的房屋租房合同,窗口工作人员核验相关证明材料后当场办理。

  2、金都夏宫房屋漏水问题

  问:本人是杭州临平金都夏宫业主。16年1月2日购买了金都夏宫7幢2单元2603房屋,并于今年5月份入住。入住以后发现,由于次卧阳台是半封塑的,一半阳台是镂空,每到刮风下雨天,次卧就开始漏水。物业与房产公司都声称不归他们管。请问该如何解决?.

  余杭区住建局回复: 经现场核实及核对设计文件后发现,该部位为设备平台而非阳台,其中外侧镂空,现您将镂空部位板已浇筑而楼上镂空板未封闭,属业主二次改造造成,不属于施工质量投诉处理范围。

  学校

  1、天童幼儿园违规收费

  问:本人是天童幼儿园的家长。5月25日孩子已被园方录取并交清所有费用,8月6日园方又通知家长补交保育费5000元,称是接到余杭教育局和物价局通知,8月9日必须交清否则自动放弃学籍。后经上报余杭区教育局和物价部门确认此系园方违规收费行为。请问要如何解决?

  余杭区教育局回复:经调查,天童幼儿园的确存在提前收费、增加收费金额等行为,违反了相关的政策文件。物价局、教育局、星桥街道、星桥街道中心学校已对幼儿园法人进行了约谈,并责令其整改,并明确告知:天童幼儿园不得加收5000元保育费。

  幼儿园存在提前收费情况,家长可要求幼儿园将款项退还;我局也对幼儿园再次明确对预登记的孩子不得预收费,同时要求其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

(图片来源于网络)

  规划

  1、运河二通道工程规划问题

  问:运河二通道终于要开工了,但通道以东却被运河拦至海宁、桐乡方向,请问运河二通道以东是否可以考虑一起征用掉?

  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回复:该项目2002年启动设计工作,2004年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确定线位走向,2018年获得国家发改委初步设计批复,该河道走向经过多次论证。但由于余杭与海宁、桐乡的地界相互交错,导致部分的余杭土地将会被运河拦至海宁、桐乡方向成为飞地。

  目前余杭区政府正积极向上级争取,在15.4km的河道长度内,计划建设19座大桥,并配合专项的路网三改,来方便飞地上的居民出行,尽可能将运河二通道工程对老百姓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萧山区

  交通

  1、地铁5号线香樟路站设有几个出口

  问:地铁5号线香樟路路规设置了几个出入口?是否会在省道东复线以东开设出口?

  萧山地铁公司回复:地铁5号线香樟路站正式开启运营时将启用不少于三个出入口;香樟路站设计有地下人行通道与车站东侧地块进行沟通联系,03省道东侧客流可通过地下通道进出车站。

住房

  1、郡望府小区门前道路排水问题

  问:郡望府小区门口的枫香路,只要雨下的大一些,上的水就漫起来。8月17日早上水已经漫到几乎高出人行道高度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解决。

  萧山区新街街道回复:由于该路段雨水管与解放河排水口标高基本一致,遇解放河水位较高时就会遇到排水困难,且东南海等周边工地施工时造成雨水管堵塞,综上原因导致排水不畅。现街道已计划整治,对此造成的不便尽请谅解。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学校

  1、崇文理想幼儿园开学时间

  问:虽然已经接近开学时间,但是园区6月底才刚刚建好,家长们都觉得过早开学会对孩子健康有影响。其他新建幼儿园都延迟了一个月开学,请问崇文理想幼儿园是否也会延迟一个月开学?

  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回复:崇文理想幼儿园于2018年5月30日全面装修完毕,聘任浙大冰虫甲醛处理公司对园区进行了多次环境处理,并根据国家要求聘请杭州必通检测技术有限服务公司对园区进行了全面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幼儿园将于2018年8月28日向全体家长与孩子开放,并于2018年8月31日正式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