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文罡)市政、规划、交通、学校等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住房买房也息息相关。

  近期,杭州有哪些问政热点值得关注?又有哪些项目即将实施?

  主城区

  住房

  1、下沙柠檬郡家园外立面脱落

  问:8月13日杭州下沙柠檬郡家园6幢南侧外立面又发生一次较大块的脱落。希望东海地产和东海物业能给出明确的、合理的解释,是外立面质量问题导致本次脱落?还是上一次物业外立面维修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回复:根据《杭州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投诉处理办法》的规定,在保修期内发生质量问题,投诉人可与开发商联系协商处理,对超过保修期的物业共用部位维修,由业委会或社区申请物业维修基金。对质量产生原因有疑问的,业主可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查明原因以确定责任。

  2、御道江河汇流公寓二区设计有缺陷

  问:公租房本身是政府的惠民工程,很受百姓欢迎。但是,江河汇流公寓二区随着近期陆续有申请人拿到钥匙入住,其间所反应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

  具体问题整理如下:

  1、主卧面积太小,部分业主连买来的床都放不下;

  2、阳台非常窄,而且是封闭式的,仅有一扇窗户能开启些许,基本的晾晒都有问题;

  3、如此紧凑的面积,卫生间却做得很大,基本跟主卧面积一样;

  4、主卧的空调安装应该是比较大的问题,外机不知道怎么放,预留的位置就像是个摆设;

  5、公摊面积过大,合同上的建筑面积为44平,实际的居住面积只有20多平。

  请问是否可以认为该公租房的设计本身存在缺陷?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回复:御道江河汇流公寓二区项目户型设计是由开发单位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设计,并经图审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项目交付前均通过各项竣工验收,符合使用标准。

  项目属于高层建筑,因消防等因素公摊面积会高于多层、小高层建筑。且公租房户型相对紧凑,以保基本为主要原则。用户可根据房源户型的实际尺寸适配家具。

  另就空调安装问题,用户可联系小区物业安排解决。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网络)

  3、四季名门城市公寓小区外墙脱落严重

  问:本人居住在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季名门城市公寓小区,小区外墙脱落严重。小区业委会曾经多次向居委会、开发区建设局反应小区外墙瓷砖脱落问题,均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请问应该怎么办?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回复:我中心高度重视所在的四季名门城市公寓小区外墙脱落影响小区居民的公共安全问题,已于2018年3月告知小区业委会我中心原则同意动用小区住宅物业保修金。

  根据《浙江省住宅物业保修金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以及杭州市住宅物业保修金申请流程要求,小区业委会需提交以下资料:《杭州市物业保修金使用申请表》、经业主委员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审核盖章的工程预算书、专业机构出具的工程质量鉴定报告(附鉴定单位资质证书复印件)或者规划部门出具的书面确认意见、不履行保修责任的法律证明或歇业、破产证明以及委托书。

  目前我中心已与开发区质安监站联系,提供给小区业委会在开发区备案的工程质量第三方检测单位若干家,由小区业委会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实施检测,出具《工程质量鉴定报告》。

  4、拱苑三期顶楼违章搭建

  问:拱墅区祥符街道拱苑小区三期18幢顶楼违章搭建多年,本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公共区域被个人搭建成私人场所用于种菜。目前菜地已经清理完毕,但是违法搭建的门窗一直没有拆除,在此强烈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拆除违法搭建的门窗,恢复公共区域的本来面貌。

  拱墅区清理拆除各类违法建筑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复:经我办交办属地街道调查,反映情况属实。目前,杭州阮家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对拱苑小区发出通知,劝导违章搭建的业主,于8月19日前自行清理侵占公共区域的建(构)筑物,如逾期未清理完成,物业将于8月20日起联合执法部门强制执行。我办将督促祥符街道拆违办做好相关跟踪处置工作。

  学校

  1、文一街小学一表生是如何划分的

  问:孩子户口跟着爷爷奶奶,孩子和爸爸都在同一个户口里,这样属于一表生么,是不是还要额外分类,像今年一表生爆表的情况下,这类情况的孩子可以入学吗?

  西湖区教育局回复:根据2018西湖区公办小学招生方案,如果学龄儿童户籍自出生日起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房产,并和父母居住在祖父母(外祖父母)家【房产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享有百分之百份额所有权的房产为依据认定】,父母在市区内无房产,属于一表生。

  如果报名当年,学校实际报名人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数,学校将根据学龄儿童户籍和家庭住房情况排序录取。未能录取的学生,将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额的学校就读。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网络)

  2、公租房杭州户口孩子转学问题

  问:一家人的户口都在西湖区的河畔水镜人家,现在孩子在莫干山路小学上二年级,马上开学就要升三年级,现在想把孩子转学到附近的政苑小学,但学校以没有名额为由拒绝。想咨询一下,户口都已经在西湖区,而且也是住户一致,应该如何解决就近入学的问题?

  西湖区教育局回复:根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适龄儿童因搬家迁户需要申请转学的,应由监护人在学年结束时向新的户籍所在地学校提出转学申请,学校相应年级有空余学额的情况下予以受理。若该学校无空余学额,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实际招生情况进行统筹协调。

  3、幼儿园入园政策咨询

  问:本人目前在杭州工作已经三年,小孩明年达到入园年龄。本人的户口在合肥的人才市场,小孩户口和老婆户口都在安徽老家农村。目前在城西的梦想小镇工作,一家住在西溪花园这边,想让小孩就近上西溪花园的幼儿园,方便接送。

  现在面临以下问题:

  1、本人是本科学历,符合集体落户的政策,我可以选择将户口迁到杭州。但是我看杭州幼儿园招生政策里只是写了集体户口的家庭,这个是说我自己是集体户口就行了,还是说我小孩的户口也得在这里;

  2、如果要求小孩户口和我的户口在一起,或者是因为集体户优先级不够实际无法入园的话,我想通过投靠亲友的方式,落户到亲戚家,但是亲戚的户口在城东,是否可以就读西溪花园的幼儿园?

  西湖区教育局回复:入园政策中的集体户口主要是指孩子的户口,杭州市区集体户口的适龄儿童,可向实际居住地附近幼儿园报名,由实际居住地所在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杭州市区常住户口幼儿(包括挂靠户口)由户籍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就近(相对就近)安排入园。因此,如您的孩子户口挂靠在城东,需到户口所在地附近幼儿园报名。

  规划

  1、汽车南站会迁于何处?

  问:杭州汽车南站未来计划迁移何处?会考虑萧山义桥方向吗?

  市规划局回复:目前汽车南站选址正在开展研究过程中,拟选址于滨江区范围内。下一步将在充分考虑合理的区位,结合轨道交通、便利便民的前提下进行选址。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网络)

  2、西湖区文体中心A座具体开放时间

  问:西溪北门的西湖区文体中心A座的具体开放情况确定了吗?

  西湖区回复:西湖区文体中心的羽毛球馆、篮球馆、兵乓球馆预计本月25日左右试开放,其他场馆设备还在进一步的整改、调试中,预计2个月后部分体育场馆将开放试运营,西湖文体中心将在本年年底全部开放运营。

  余杭区

  余杭

  1、绿野花语苑竹径云山小区养狗问题

  问:良渚文化村绿野花语苑竹径云山(锦云坊和沿山居)小区内,养狗的业主众多,发生过多次狗伤人事件。物业也多次呼吁过各位养狗的业主,文明养狗。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这里希望区政府能对小区内的犬只进行严查。

  余杭区良渚街道回复:经查,余杭区良渚街道万科七贤郡、锦云坊、沿山居的确有业主饲养犬只,并且有业主不明文养犬,对其他业主带来了不良影响。

  根据《良渚街道犬类管理办法》,上述三个小区为重点限养区。2018年5月,执法人员联合聚贤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开展了两次文明养犬的宣传及检查,引导上述三个小区居民文明养犬。目前,执法人员已和良渚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求上述三个物业小区开展摸底调查,查清业主养犬的具体情况。

  后续,执法人员将在上述三个小区开展狂犬疫苗注射、犬证办理、文明养犬宣传的一站式服务工作,并依法对不办理犬证、遛犬不束犬链等行为予以处理。

  2、水韵四维苑南区地下车位分配问题

  问:余杭区崇贤水韵四维苑南区是当年崇贤新城的第一个上马的示范工程,如今四年多过去了,地下车位迟迟不分,而后建的水韵四维苑北区地下车位反而已经分了。请问应如何解决?

  余杭区崇贤街道回复:水韵四维苑南区是2014年我街道第一个安置小区,分房后街道建管中心会同四维村、物业公司立即制定了车位分配方案,明确每户免费提供一个地下车位,保证在住户主力户型楼下。方案也召集业主代表现场明确均表示认可。

  但具体分配时间业主均以各种理由抵制,导致车位无法分配。现已要求物业公司对小区车辆道闸系统进行改造,等配套设施完善后再要求村委召开组长代表会议,统一思想后由物业公司根据原定方案进行车位分配。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网络)

  学校

  1、学军中学(海创园校区)是否存在强制假期补课、乱收费情况

  问:本人孩子是余杭区东西大道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校区)高一新生,现反映以下情况。

  学校强制高一新生于2018年7月9日—8月9日参加夏令营,收费4500元,另收1400元餐费。但20天后夏令营中止,学校未退回剩余夏令营费用,且应退餐费305元,实际只退230元,咨询原因未果。另,学校要求学生强制参加保险,费用80元,还要求住校学生必须统一购买生活用品,收费290元。

  请问学军中学(海创园校区)这些举措是否存在强制假期补课、乱收费情况?

  杭州市教育局回复:经调查,反映的问题与事实有出入。具体反馈如下:

  1、七月九号至八月九号的夏令营的办营主体家委会,经了解,学生和家长完全自愿,退出自由,先后有五人退出夏令营,退营人员均退费;

  2、购买人生安全保险问题,保险单位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包括国寿学生儿童定期寿险(A款),30000元;国寿附加学生儿童伤残意外伤害保险30000元;国寿附加学生儿童意外伤害费用补偿医疗保险(A款):10000元;国寿附加学生儿童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A款):80000元。学生完全自愿,全年级共有九人放弃购买;

  3、由于住校生寝室检查、整洁及卫生的需求,各校床上用品一般都是统一的。经征求家委会成员意见,由家委会统一购买,290元购买包括脸盆、牙杯、蚊帐、席子各一,被套、床单、枕套各二。学生自愿购买,个别物品毁坏,可以退货。

  以上各项都是自愿原则,特此说明。

  规划

  1、建筑垃圾处理场是否合规?

  问:余杭崇贤街道龙腾街南面(铁路线南面属于拱墅区)建有一个大型的建筑垃圾处理场,该项目为什么会建在离居民区仅二三百米的人口密集处,且现场没有防护策施,扬尘十分严重。请问该垃圾处理场是否有办理合法运营资质?是否有通过环保验收?

  余杭区崇贤街道回复:该项目目前为崇贤街道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地,现因环保部门要求,已暂时停止生产作业。且已安装洒水装置,定期洒水,防止扬尘。

  2、闲林地铁规划问题

  问:闲林镇人口众多,20多个大型小区,30多万人口,但周围却一座地铁都没有。请问日后闲林地区是否有地铁规划?

  余杭区住建局回复:根据杭州市地铁三期建设规划,地铁3号线主线经五常大道至绿汀路站,实现与地铁5号线、杭临城际线同台换乘,可服务闲林板块。同时,经向杭州市规划局了解到,市局正准备开展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研究,我区也将继续做好对接工作。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网络)

  萧山区

  住房

  1、萧山铁建江南国际城房屋阳台滴水问题

  问:本人购买的铁建江南国际城的11-1-3302的房子,2018年元旦左右交付,后发现阳台渗水、滴水半年来都没有处理。在交房后先后好几次给小区房修报修登记,但是阳台漏水、滴水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目前连滴水原因都没有找到,请问该怎么办?

  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经调查,开发公司中铁房地产集团杭州京兆置业有限公司表示房屋在交房时均做过闭水试验,不存在渗漏情况。目前,楼上3402住户已装修完成,装修过程中业主在阳台地面开槽布设排水管、地漏等,可能已对原有防水层造成破坏,故开发公司明确不再承担保修责任。后续,开发公司将组织3302室、3402室业主通过协商处理。

  学校

  1、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问:在萧山区,交了杭州区的社保。能上萧山区的公办学校吗?需要些什么手续?

  萧山区教育局:根据《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77号),“义务教育就读条件:凡年满6周岁,持有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在市区接受义务教育”。该文件明确规定包含萧山区,因此,我区2018年城区初中小学招生工作的意见中关于随迁子女的入学条件也遵照上述政策执行:“第三类C批:非杭州市区户籍,家庭生活基础在城区,本人持有居住地在城区范围内的有效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的新生”,符合条件的可安排至相应的公办学校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