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区镇治办获悉,岛石镇近日圆满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年中考核验收。

下载.jpg

  记者了解到,当天考核组一行穿街走巷,饶有兴致地欣赏了有特色的墙绘,参观了有回忆的忆农亭,有乡愁的胡氏宗祠。看到拆后利用的老砖头、老瓦片、鹅卵石等乡土材料成就了背街小巷的细节美,看到曾经脏乱差的牛棚、猪栏拆整后建起了停车场、老年活动室等一批公共设施,考核组一行人纷纷点赞;在农耕文化展示区,考核组参观具有昌北特色的非遗展示,看到站桶、纺车等老底子用的农耕农具,大家都说,唤起了儿时的记忆。在胡氏祖屋,这幢百年古建筑经过修缮保护,已经成为当地最有特色的书法传承基地,得知这里的学员大多都是当地的泥腿子农民,年纪最大的80来岁,年纪最小的仅7岁,考核组一行大赞岛石浓厚的书法文化氛围。

  座谈会上,省考核组一致认为岛石镇“审题正确,答题优秀”。所谓“审题正确”,就是项目安排围绕环境展开,以民生需求为导向,补齐民生短板,真正地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把准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方向,同时,兼顾面子里子双提升。

  所谓“答题优秀”,即以拆开路,在拆整上下功夫,在特色提升上下功夫,在完善功能上下功夫。镇内没有高大上的项目,没有过多的立面改造和公园节点,特别是背街小巷打造,古建筑保护修缮,文化挖掘等方面为考核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下一步,考核组建议岛石镇持续提升本土特色,加入更多的山核桃元素;持续提升集镇管理水平、建管并重,借小城镇整治的东风,推动产镇融合发展。

  据悉,岛石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注重花小钱办大事,把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在2000多万元的投资中,将近一半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需求项目,其中增加1个农贸市场、2个大型的停车场和公交新车站;全面清理更换户外废弃线缆,实施强电“上改下”0.37公里,弱电“上改下”4.7公里。在挖掘岛石历史文化中,针对农村历史建筑多的实际,做好保护和利用工作,将文物古建和书画艺术两大传统特色有机结合,建成书画培训基地,充分发挥、有效利用文物资源,传承岛石传统。在共建共享方面,岛石镇依托志愿者、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号召村民无偿提供具有岛石民俗的物件,布置各个节点,新建的廊桥成了群众茶余饭后纳凉休闲的好去处;忆农亭成了群众回忆过去教育后辈的教育基地;岛石书画基地的建设满足了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实现了小城镇建设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