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文罡)市政、规划、交通、学校等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住房买房也息息相关。

  近期,杭州有哪些问政热点值得关注?又有哪些项目即将实施?

  主城区

  交通

  1、杭州地铁五号线

  问:杭州地铁五号线是不是如网上所传的分首通段和非首通段分期开通?中央公园-沈半路的13座车站主体完工了吗?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回复:关于开通时序事宜,需报请市政府,以政府最终批复为准;关于工程进展事宜,目前13座车站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10座。

  2、联鸿路何时恢复通车

  问:联鸿路因为旁边绿都云和湖工地施工而塌方,那么什么时候能够恢复通车?

  西湖区回复:该处塌陷是因绿都房产施工造成,由绿都房产负责修复。现已与绿都房产负责人进行了对接。目前绿都房产正在按照专家组的计划,对塌陷作了抢修处置,现已开展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

图文无光,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楼盘

  1、和谐嘉园东苑西大门顺福路支路机动车违停

  问:江干区和谐嘉园东苑西大门顺福路支路机动车违停严重,尤其在晚上。严重影响了这里的交通次序,经常导致堵车。希望可以得到解决。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回复:顺福路是和谐嘉园小区周边的支小路,沿线有较多店铺经营,夜间在沿线隔离栏缺口(小区出入口)处有违法停车现象。

  属地交警已安排警力开展查处并利用监控进行拍摄。今年以来,已拍摄违停车辆863起,其中夜间343起,拖移车辆51辆。下一步,属地交警将继续加强夜间的巡查,加大查处力度。

  2、原筑一号小区地下车库积水

  问:原筑一号98幢地下一层非机动车库严重积水,此情况已持续一星期,请问如何解决?

  江干区笕桥街道回复:经了解,该情况系因排水泵故障产生积水。业主7月30日向物业反映后已于当日晚间修复,目前已基本排干。

  3、融信蓝孔雀小区周边乱停车问题

  问:学院北路融信蓝孔雀楼盘周边大量社会车辆违章停车,经常造成交通堵塞且遮挡行车视线影响行车安全,希望可以得到解决。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回复:经现场查看,违停集中停放的地点为融信蓝孔雀周边的飞虹路和秋霞街。上述两条道路目前尚处于施工阶段,现阶段的建设管理单位是杭州市工业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针对你反映的情况,属地交警将与该道路管理部门联系,要求加强管理,确保周边居民的通行顺畅。

  住房

  1、公租房摇号

  问:2017年8月份提交的公租房申请,已经通过公示,什么时候摇号?到了2018年8月份是否需要重新递交材料?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您咨询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问题,经调查了解,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具体摇号时间待定,具体摇号结果会公示情况会在网站(http://fgj.hangzhou.gov.cn)和微信公众账号发布公告,敬请关注。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网络

  2、公租房满6年续租问题

  问:本人系外地务工人员,目前住在公租房里。孩子和我的户口都已经迁到了公租房,孩子也在附近上幼儿园,父母有人才证和中级证书。

  公租房明年就要满6年了,可如果明年不能住了不知该何去何从,小孩读书也会比较难办,户口也不知道迁哪里去。请问有什么办法?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回复:公共租赁住房租赁期限为3年,租赁期满前3个月内须提交资格续审申请并经市级审核机构审核公示,符合届时准入条件的,续签订租赁合同;不符合届时准入条件的,依照有关规定和合同约定收回房屋。

  除城镇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承租人的承租期累计不得超过两个租赁期限(实物配租与货币补贴保障期限合并计算)。

  若届时您杭州市区户籍(不包括萧山、余杭、富阳区)满5年,可以按照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参加资格续审。

  学校

  1、关于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校区更名申花路实验学校的问题

  问:听闻市教育局突然决定要将保俶塔学校申花路校区脱离保俶塔教育集团,成立为独立学校,校名改成申花路实验学校,本人作为保俶塔学校申花路校区学生家长对此表示不解。

  具体问题如下:

  1.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校区从保俶塔实验学校脱离是学校主动提出的还是西湖区教育局的安排?

  2.申花校区脱离是从何角度考虑的?申花校区在目前的机制下运行良好,为何要脱离?

  3.申花校区从保俶塔实验学校脱离是事关学校、学生的大事,为何学校没有事先和家长沟通?为何教育局在不和家长事先沟通的前提下就批准?这样如何考虑并保证学生的利益?

  4.大家均认可现在申花校区的师资以及老师的责任心,但在中考的经验上毕竟还是较少,而保俶塔实验学校已有很多年的经验积累。脱离后年级教研组的教学资源就无法共享,这是否对现有在申花上学的学生造成不利的影响?即使独立后老师暂时稳定,但长期后还能稳定吗?

  5.保俶塔实验学校在杭州市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并是市里的重点学校,享受一些其它学校不一定能享受的资源,比如stem课程,香港、德国等学校的交流活动……请问独立办学后申花校区还能共享这些资源吗?

  西湖区教育局回复:关于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校区办学的相关问题。经调查,现作如下回复:

  申花路校区于2009年开办,经过9年办学,在教育教学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从各项指标看,申花路校区的办学水平与保俶塔实验学校松木场校区已经达到高度均衡。

  鉴于申花路校区的办学已经成熟,自2018年秋季开始,申花路校区作为保俶塔实验学校多校区办学下的一所独立法人学校相对独立办学,其九年一贯制办学体制不变,师资保持稳定,教育资源在保实几个校区之间共享。在财务、人事等方面独立运行,在继承保实教育文化的基础上,由校区的校级班子带领全体老师负责学校的办学工作。

  集团化办学的连锁办学以及相对独立办学都是为了教育更加优质,西湖区是集团化办学的发源地,有成功的集团化办学经验,也有集团化以后相对独立办学的成功案例。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网络

  余杭区

  楼盘

  1、闲林岸上蓝山紫云院南侧工地扰民

  问:闲林岸上蓝山紫云院南侧工地每天早上5点不到就开工,严重扰民。望尽快解决,还群众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

  余杭区城市管理局回复:闲林中队执法队员于2018年8月1日到达现场,对该工地负责人进行教育劝导,要求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间进行施工,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其表示会严格遵守。后续五常中队会加强该区域的巡查管理。

  2、岸上蓝山青水苑彩虹园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问:岸上蓝山青水苑彩虹园消防安全隐患较大,集中表现在车辆夜间堵塞消防出口,消控室瘫痪,地下车库私拉乱接充电,高层露天充电动汽车,楼道杂物堆放,消防安全门未关闭等等。希望能够得到解决。

  余杭区公安分局回复:2018年8月2日,消防大队派员至该小区进行核查,经核查该小区正在进行申请物业维修基金,初步的已经出了检测报告,现在正在进行公开招标维修单位进行对消控室的检修。夜间车辆停在消防车通道以及楼道地下车库私拉电线,楼道堆放杂物的情况,已要求物业加强管理,并进行清理。

  学校

  1、临平城区幼儿园招生问题

  问:临平幼儿园招生公告已发出,但是招生公告里面却没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报名方法(登记方法)。难道外来务工人员的小孩就没有机会报名吗?

  余杭区教育局回复:根据《余杭区幼儿园招生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余教〔2018〕71号)“住、户一致优先”原则,依次招收属地镇(街道)户籍适龄幼儿;其父母购房于属地镇(街道)的余杭区户籍适龄幼儿;符合余杭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园条件的适龄幼儿,即本人持有余杭区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

  由于星桥街道中心幼儿园及周边公办幼儿园资源紧张,仅能容纳户籍生入园需求,无法招收第二批和第三批符合条件的幼儿,请家长选择星桥街道民办幼儿园就读。

  拆迁

  1、运河二通道拆迁

  问:这次运河二通道拆迁南苑街道有些村大部分拆了,但还留了几户人家在那里,请问剩下那几户人家还会拆吗?

  余杭区南苑街道回复:关于“运河二通道”项目新开挖段是国家级重点交通基础建设工程,我们南苑街道按征迁要求,严格按照拆迁红线执行。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崇贤一小沿山校区有无拆迁计划

  问:请问下崇贤一小沿山校区会拆吗?而且看里面的校学设备很差,桌椅都是破的,学校是不是快迁了所以才不换新呢?

  余杭区崇贤街道回复:崇贤一小沿山校区暂无拆迁计划,关于学校的部分设施设备今年暑期已进行更新。

  萧山区

  交通

  1、地铁2号线萧山终点朝阳站问题

  问:2号线朝阳地铁站,作为萧山的终点站,承担着萧山南片大部分的运力,但安检的口子只开了一个,导致高峰时段经常会排长队的情况。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跟据您反映的情况,朝阳站已增开一台安检机,缓解安检排长队的问题,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

  学校

  1、卓宝文化艺术学校办学资质问题

  问:请问“杭州市萧山区卓宝文化艺术学校 ”是否具备办学资质?

  萧山区教育局回复:经了解,所及“杭州市萧山区卓宝文化艺术学校 ”是经区民政局登记、区教育局许可的民办教育机构,办学内容是业余非学历文化教育,具备开展未成年人文化课教育的办学资质。

  2、浙基教育未经审批私自办学

  问:浙基教育于2018年1月在义府大道443号成立办学,但没有教学资质就开班文化课辅导,社发局虽多次警告敦促停课,但浙基教育依然故我。白天正门关闭,暗自让学生、家长、教师从辅导学校后门进入。望社发局严肃查处,取缔办学,追究责任。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社会发展局回复:该机构持有“浙基艺术特长培训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经经营范围为“艺术特长培训等”,但无“办学许可证”,只能从事艺术类培训,不能进行文化学科类培训。

  24日下午,会同街道实地调查,现场没有发现有学员参加培训。经询问法人吴学佳,目前有部分学员开展文学艺术赏析培训活动(疑似文化学科类延伸)。

  26日上午、27日上午,实地调查,发现前后门关闭,经邻居打听,仍有3、5个孩子进出。 已要求该培训公司,立即停止文化学科延伸类培训活动,严格按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开展培训活动。同时更换门面招牌(浙基教育),不得出现“教育”二字。

  楼盘

  1、关于郡望府小区未安装航空警示灯的问题

  问:本人是萧山区新街镇郡望府小区的住户,从交房的时候发现小区未安装航空警示灯。在《民用电气设计规范》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法》都有明确的规定,顶部高出其地面45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必须设置航标灯。

  郡望府小区离机场距离非常近,建筑高度也都超过45米,但是整个小区却未安装航空警示灯,这是对整个小区2700多户业主安全的一个潜在危险。希望相关部门可以跟进此事。

  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经调查,针对您反映的郡望府小区屋顶未设置航空障碍标志灯的问题,开发公司杭州惠力房产已对经图审机构审核的设计图纸进行核查,确认现场施工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网络

  2、绿都百瑞广场小区宠物狗管理问题

  问:绿都百瑞广场小区,每天大量养狗住户遛狗时不拴狗绳,还有很多狗呈放养状态,特别是在早晨和晚间,经常追逐行人,对其他居住小区的业主和小孩子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物业及其他业主多次劝说均无效。希望相关部门出面管理。

  萧山区城市管理局回复:我局开发区中队执法人员于2018年7月31日19时10分到达涉诉地点(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绿都百瑞广场小区)进行检查,发现该处确实存在有业主不规范养犬的现象,执法人员当即对犬主进行劝导和文明养犬知识的宣传,要求其文明、规范养犬,并对犬主等相关信息进行了登记和取证。

  2018年8月1日8时50分执法人员再此到达小区进行复查,未发现有犬只在小区内行走。后执法人员到达绿都百瑞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向物业管理公司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及犬类信息登记表等相关资料,要求物业管理公司在日常管理中加强对犬类的管理与劝导,同时做好信息登记,便于执法人员及时掌握相关信息进行后续处理。

  接下来中队将继续在职权范围内加强对涉诉地点的巡查和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