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庆)为了完成2018年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工程架梁工程,工人们在年初早已进行施工。这条杭州至海宁的城际铁路,让海宁与杭州的双城生活充满了期待。

  海宁融杭发展

  两年前,当临平与海宁城际铁路规划出来后,很多嘉兴人民讨论是否可以把杭州地铁1号线延伸至海宁长安镇,也有人问海宁为何跟临平开通城际交通而不是选择下沙呢?

  更多人希望文海南路地铁向北延伸到长安镇地铁口,这样下沙大学城北和海宁出行就方便啦!

1.jpg

长安镇

  这一次真的实现了海宁人民心中与下沙连通的愿望,在海宁西部,长安镇(高新区)直接与杭州下沙接壤。

  海宁至下沙智能轨道交通

  年初,长安镇(高新区)党委书记、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国强畅谈了2018年镇(区)的发展思路,提出了推高水平建设。进一步刷新规划、定位,推动长安许村一体化融杭发展,积极对标下沙,加快谋划推进长安至下沙的“智轨”项目。

  前几天,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赴长安镇(高新区)开展走访调研中仔细了解长安镇一体化融杭发展规划及融杭新城整体规划、融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jpg

许村融杭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图

  海宁将许村定位为融杭桥头堡,并推动许村镇、长安镇(高新区)一体化发展,成为融杭的重点平台。

  最重要的是在交通上长安镇直接与下沙连通。规划了海宁市长安镇至杭州下沙智能轨道交通路线,线路北起于仰山路与青年路交叉口,南至文海南路与学府街交叉口,线路全长19.2km,工程总投资约12.5亿元。共建设站20座,平均站间距约1.1km。

3.jpg

海宁市长安镇至杭州下沙智能轨道交通线路走向示意图

  线路由南向北依次是文海南路、文海北路、建设路、安澜路、启航路、海航路(规划)、天明路(规划)、长安路(规划)、仰山路。

  什么是智能轨道交通

  智能轨道快运列车简称智轨列车: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制的全新交通工具,设计最高时速为70公里,但因为不依赖钢轨(广义铁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

  另外,智轨列车还具有轻轨、地铁等轨道列车的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并支持多种供电方式。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智轨列车还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比如采用标准的3节编组时,列车可载客超过300人,5节编组时可载客超过500人,能有效解决普通公交车载客量小的缺陷,大大提高运力。

  智轨”在国内可能大量应用于新区内部,或连接新区与主城区边缘。

  高新区加速发展

  在海宁西部,长安镇(高新区)与杭州下沙接壤,高新区承接了娃哈哈、西子重工等近400家优质杭迁企业,总投资额超过700亿元。

  全区168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杭资企业占八成,高新区园区内的百联奥特莱斯客流60%以上来自杭州,成为杭州都市圈独树一帜的“海宁样板”。

4.jpg

  根据浙江土地使用权交易系统显示,3月份,海宁市已挂牌7宗土地,大部分以工业用地为主,据悉,2017年上半年,海宁全市成交房地产开发用地76.20万平方米。

  海宁与下沙配套共享

  去年年底,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和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再度签约。百联奥特莱斯将要建二期、三期,同时还有延伸部分。

1.jpg

奥特莱斯一期

2.jpg

奥特莱斯二期

3.jpg

奥特莱斯三期

  海宁市靠近杭州下沙的位置,百联奥特莱斯已经经营了很多年,联奥特莱斯主要辐射范围是下沙与海宁周边居民。扩大建设二期、三期对于下沙与海宁都是获利!

  从各个方面,海宁已在加快融杭建设。有了城际铁路,作为隔壁邻居,现在又可以期待新的智能轨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