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jpg

2007年11月20日,全省首批居住证在平湖新埭镇发放。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 未 任迎春 钱珺瑶)湖南人周家岩到平湖16年来一直很忙,生活却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2011年,他女儿入读平湖本地乡镇中心幼儿园;

  2016年,他在平湖市区买下一套面积不大却温馨的房子;

  2018年,他计划接父母来平湖,抚慰相隔千里的思念;

  ……

  周家岩的幸福生活,源于一张证的颁发,一个称呼的改变,一项重大制度的改革。

  身在嘉兴

  心却依然漂泊

  周家岩的老家在湖南常德,一个偏僻的山村。

  2001年,周家岩大学毕业。是留在家乡,还是外出打工?二十出头的周家岩意气奋发,没有犹豫,打算往浙江这样的沿海地区求发展。

  那时,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广州、上海、杭州这样的沿海城市。在这些制造业发达、用工需求量大的地方,找一份工作并不难。

  手持大学毕业证书,周家岩很快在嘉兴找到了一份管人事的工作。然而,事情并未如周家岩想象中的顺利。

  在满是吴侬软语的江南,周家岩那种“我就是一个外来打工仔”的感觉,从心底逐渐蔓延:红色的暂住证,湖南乡音,孤身一人的苦闷……

  “慌张、迷惘,可真的回去又心有不甘。”当时的周家岩面对工作、生活充满了无力感,回老家的念头总在夜半时分频频涌上心头。

  2003年7月,周家岩来到平湖,进入平湖新秀箱包厂。在那里,他从一名车间生产管理员,逐渐成长为了新秀集团仓储物流中心的负责人。

  然而,事业上的成功并未让他的心因此安定下来。2006年,周家岩和集团里的一名江西姑娘恋爱了。

  为长远计,周家岩将婚房买在了湖南老家的县城里。90多平方米的房子,前前后后花了13万元。经过一番装修打扮,很有家的味道。

  “那时候就在想,要是小孩没法在平湖读书,就提前跟老婆回湖南去,开个小店。”此时的周家岩,心是漂浮不定的。

  这样迷惘的新居民,远不止周家岩一个。以服装、箱包产业兴旺的平湖为例,2000年有外来人口1.4万,到2006年这一人群接近25万。而在2009年10月1日,《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正式实施前,嘉兴的外来人口有180万之巨,占本地常住人口的53%以上。

  一张“绿卡” 让心踏实下来

  如何才能让“周家岩们”安定下来?

  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制,迫在眉睫。2007年6月1日,在经历1个多月紧锣密鼓的调研谋划后,全国首个新居民事务局在平湖获批成立,并首次以政府发文的形式,改称“外来务工人员”为“新居民”、“暂住证”为“居住证”。

  同年9月25日,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家地市级流动人口常设服务管理机构;当年年底,嘉兴新居民事务所在全市74个乡镇街道中一一建立,实现全覆盖。

  2007年11月,平湖市新埭镇作为浙江省首个居住证改革试点镇,启动首批新居民“居住证”申领工作。首批“新居民”范围锁定在了当地最大的箱包企业——新秀箱包。

  周家岩的美好生活由此掀开一角。11月20日,凭借学历高、工龄长、发展空间大等“硬杠杠”,周家岩从1000多名员工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省首批领取“居住证”的新居民,率先拿到了属于专业人员的“绿本本”。

  与周家岩同样幸运的共有60位。他们大多来自江西、安徽、四川、湖南等地,有的拿到了红色的临时居住证,有的是黄色的普通人员类居住证。而领到级别最高的绿色专业类人员,则有10位。

  第一次接过绿色居住证的心情,周家岩永远都忘不了:“许多委屈都消失了,感觉特牛,终于认可我了。”

  怀揣着自豪,周家岩马不停蹄赶回家中,见到妻子的第一眼,便报了喜。“安心了!以后小孩读书,凭这张证就可以免借读费读本地的公立学校”。

  一张证能带来的,不仅如此。

  据平湖市新居民事务局首任局长王木根回忆,在当时,凡持有临时居住证的新居民,可免费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服务。持普通人员类居住证,子女就学借读费减半。而等级最高的绿色专业人员居住证不仅可以享受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及借读费,还可以在医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享受和本地居民一样的待遇。

  像本地人一样,子女在当地享受无差别义务教育;像本地人一样,能享受社会保险、医疗保险这样的本地基本公共服务;像本地人一样,购房买车、接受技能培训……

  告别“生活在别处”

  生活愈加精彩

  一张居住证,让周家岩听到了幸福的脚步声。

  2008年,周家岩的宝贝女儿出生了。

  3年后,凭着居住证,女儿顺利入读了新埭镇中心幼儿园。

  2012年,周家岩有了第一辆小汽车。

  周家岩家的日子,一路红红火火地过着。

  在公司,周家岩努力进取,先后荣获集团优秀干部、新埭镇先进党员、嘉兴市十佳优秀新居民代表等诸多荣誉。

  2012年11月,嘉兴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新居民积分制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正式启动实施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工作,即围绕新居民的素质、能力、贡献等,设定相应标准进行评分,按照积分排序享受公共服务。

  2014年,以当地积分排名第一的成绩,周家岩提前帮女儿锁定新埭镇中心小学的就读名额。

  2016年,周家岩家的二宝出生了。活泼可爱的子女们,让周家岩夫妻的心更加安定了。

  为了让子女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生活环境更加美好,周家岩在平湖市区买了房。妻子和两个孩子的户口,也从湖南老家迁到了平湖。

  “我依然是新居民,我自豪自己是新居民。” 周家岩说,自己的根在湖南故土,心里却早已满满的,都是平湖印记,接下来,也将在这里继续延续属于他的幸福时光。

  眼下,在嘉兴,像周家岩这样的新居民总数超过了280万。

  从“外来打工者”到“新居民”,从“暂住证”到“居住证”,外来人员在嘉兴找到了身份的认同,找到了家的归属,在这个自己为之奋斗的第二故乡,平等地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嘉兴已累计有4.23万名新居民子女凭积分入读公办学校,379户新居民家庭按积分入住公租房,760名新居民按积分享受免费旅游服务,617名新居民按积分享受职业技能(学历)教育资助。

  新居民也以行动回报着感动。新居民阳丽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新居民张军当选为第十二届省人大代表,新居民何龙当选为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新居民李安猛和唐盛银、杨国翠夫妇分别被评为“感动嘉兴2012~2014年度最美人物”;李安猛获评2015年度“浙江省道德模范”等。

  告别“生活在别处”,嘉兴新居民的幸福生活愈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