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1).jpg

  “您好,您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手续已经办理完毕,20个工作日之后,我们会电话联系您前来取证!”前天是台湾居民可以在大陆申领居住证的第一天,上午9点不到,在秀洲工业园区工作的台湾居民林先生就来到秀洲区新城派出所办证大厅办理居住证。林先生只花了10多分钟就办好了手续,再等待20个工作日,他就可以领到居住证了。

  记者从市台办获悉,当天共有80位台湾居民在就近申领点办理了居住证申领手续。

  办理居住证后

  生活会更方便

  这天,秀洲区新城派出所陆续迎来前来办理居住证的台湾居民,有的是一家企业的10多位台湾职员共同来办理,有的是一家人一起来办理,派出所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仔细接待着每一个人。

  记者看到,前来办理居住证的台湾居民首先要取号,拍摄照片,然后提交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交验本人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

  庄先生是秀洲工业园区一家公司的主管,今年52岁的他在嘉兴已工作9年。这天,他带着公司的10多位台湾职员一起来办理居住证,“我们公司在全国有好几家分公司,员工经常要去各个城市出差,之前购买车票比较不方便,办理居住证后,就可以直接刷卡进站了!”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上午9点半,32岁的严女士给一儿一女办完入学手续后,就走进新城派出所办证大厅,为自己和两个孩子办理居住证。今年年初,严女士来到嘉兴从事护理工作,她把两个孩子带在身边就是为了让他们在大陆接受东方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从小在祖国接受教育,成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在大陆工作、生活很舒心,但平时出行、购物不大方便,比如刚才办理入学手续,缴费的时候,网上付费必须绑定银行卡和居民身份证,我就只能让其他家长代办了,很不方便;有一次带着孩子去高铁站取票,排了半个多小时队。听说办理居住证后可以享受大陆居民身份证的便利,于是今天就来办理了。”严女士说,“孩子们会在大陆生活很多年,有居住证会方便很多!”

  采用居民身份证

  相同技术标准制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台湾居民在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住证。未满十六周岁的台湾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

  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有效期限为5年,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签发。采用居民身份证相同的技术标准制作,具备视读与机读两种功能,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很好地满足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需要。目前,银行、电信、铁路、民航、旅馆等领域已普遍配备了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台湾同胞办理居住证后,可以通过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进行快速核验,方便使用。

  目前,全市第一批一共开放了16个受理点,分别是南湖区的南湖派出所、大桥派出所,秀洲区的新城派出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北派出所、塘汇派出所,嘉兴港区的乍浦镇行政办证中心(乍浦派出所),嘉善县的姚庄派出所、罗星派出所、惠民派出所、魏塘派出所,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当湖派出所)、钟埭派出所,海盐县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海宁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乌镇派出所,台湾居民可以就近申领。

  9月1日是台湾居民申领居住证的首日,全市共有80位台湾同胞申领居住证,其中南湖区3人、秀洲区16人、嘉善县17、平湖市2人、海宁市24人、桐乡市18人。

  “台湾居民可以申领居住证,这是台湾同胞盼望已久的,今后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学习、工作能享受到和大陆居民一样的权利和便利。”市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下旬开始,各个县(市、区)台办就通过台商联谊会联络各家台资企业,把有关申领居住证方面的事项宣传到位,好让每位在嘉兴工作生活的台胞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享受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