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吴培均 杨磊)为了让车棚能够出租住人,电乱拉、水乱接、气乱用……老旧住宅小区为此饱受安全隐患困扰,无奈类似现象还成了有损城市形象的“烂疮疤”。为了清除乱象、消灭隐患,今年以来,结合宁波“城乡争优”攻坚行动,鄞州持续不懈对住宅小区车棚(库)违规出租改变用途动刀,并启动了专项整治。12月25日,鄞州明楼街道传来捷报,当地已查处333户车棚违规出租住人情况,累计搬离煤气瓶205个、煤气灶168台、电磁炉102个,随着一个个“定时炸弹”的拆除,在全市率先实现车棚(库)违规出租住人乱象的清零。

1545786140157_5c22d31c159bb82a0fca3746.jpeg

  要打有准备的仗,从摸清底数入手。今年年初,明楼街道发动网格长、网格员精准排摸,徐家社区是此次靶向攻坚的对象之一。该社区前期共排摸出96户,做到户户底数清、家家情况明,紧随其后,又以社区的名义给每位车棚业主写了一封告知信,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和引导800余次,耐心为居民讲解法律法规及违法可能产生的后果,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社区通过发动辖区10名网格长、2名网格指导员、50名网格员、8名墙门组长、30个党员代表及2名徐家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对整个社区车棚违规出租住人情况进行地毯式、扫描式排查,共排摸出96户车棚违规出租情况,还专门制作包含车棚产权人、承租人、煤气瓶、电动车、电磁炉及其他安全隐患共六大项内容的《徐家社区车棚整改房东、承租人情况表》,并落实一户一档实时更新。

  然而,确权难、业主不配合、弱势群体多、缺乏相应法律依据,也让工作执行时阻碍不少。尤其初期,“口口相传”未能顺利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大部分业主仍不为所动,为了每月几百元的租金宁可心存侥幸。

1545786140210_5c22d31c159bb82a0fca3747.jpeg

  家住徐戎路的陈女士就是如此。“我老公提前病退,家里收入微薄,车棚出租每月能有额外收入600元,能不能‘网开一面’?”事实上,陈女士的诉求也代表了部分经济条件不佳的业主们的心声。对此,明楼街道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实行领导包干包案,将业主分类:对经济条件较好的,晓之以理;对经济困难的尽可能提供帮扶。针对陈女士的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史海良还出谋,帮其对接完成合法出租,车棚用作放置非可燃物工具的仓库。

  史海良向记者总结了“三大法宝”,摸清家底是第一步,也是基础法宝。史海良继续介绍,集中整治开展期间,街道依托综合信息指挥室统一协调指挥,整合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派出所、司法所及街道城管办、综治办、安监所等力量联合执法,就此形成了整治强势。

  不仅如此,街道还鼓励群众共同参与聚力齐抓。先行先试探索设立了“轮值社工岗”,邀请社区热心居民、在校学生、墙门组长、志愿者、律师等担任轮值社工,并建立“轮值社工人才库”。轮值社工每周5人,每人1天,每月为一个任期,同时选定1名社工骨干作为导师对其进行“传帮带”,推动社区车棚出租问题顺利解决。截至目前,超过270余名社区普通居民加入轮值队伍,轮值社工已解决涉车棚出租整治中的矛盾纠纷超过60起。

  为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街道就要使出第三招:每天,楼长巡查时会将发现的车棚违规出租“反弹”情况上报,街道和社区会在24小时内派人上门处理;每周,网格员都要上门走访车棚业主及租客,发放平安宣传资料;每月,街道工作人员主动约谈周边二手房中介,一旦发现有“车棚”房源,要求尽快下架房源、清退租客,否则将予以严厉处罚。

1545786140268_5c22d31c159bb82a0fca3748.jpeg

  值得一提的是二手房中介约谈机制,是为更早更快地发现“回潮”现象而创设的,由街道综合指挥室、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派出所、综治办四方联合约谈辖区内24家二手房中介公司,一旦发现有“车棚”类房源,由中介传达,要求房东尽快下架房源、清退租客,否则将予以处罚。据介绍,截至目前,当地已累计下架宁徐路183弄4号302室等“车棚”类房源68家,确保从源头上堵住车棚出租房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