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第四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2018宁波书展·宁波读书节正式启幕。

  书展现场公布了《2018浙江省居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浙江人每天用手机阅读121分钟,其中微信阅读时长为32分钟,每年读5本纸质书、3.6本电子书。

  这个数字真是让人吓一跳。对照一下,你是否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也超过了2个小时,而微信占了32分钟?

  书展现场还有一项重磅活动,揭晓了2018年度浙版好书榜,共有30本图书上榜,其中人文社科类9本、文学艺术类12本、生活科技类4本、少儿教育类5本。这些上榜书你看过几本?

  杭州温州宁波是最爱阅读城市前三

  《2018浙江省居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课题组发布。本次调查从2018年7月开始全面启动。在全省11个地市,采用入户问卷调查方式,抽取家庭户进行采集数据,对浙江省四个年龄段(分别为0—8周岁、9—13周岁、14—17周岁和18周岁及以上)人群进行访问。

  调查发现,浙江最爱阅读的六大城市为:杭州、温州、宁波、衢州、金华、绍兴,这六座城市综合阅读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的来说,2018年浙江省居民阅读总指数为71.79点,比2014年提高了1.71点。

  浙江人每天看手机时间

  比全国高出40.61分钟

  2018年浙江省成年居民的上网率为85.9%,比全国高出6.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超过4成(46.7%)的居民通过电脑上网,超过8成(83.8%)的居民通过手机上网。

  浙江人均每天上网时长为90.95分钟,高出全国30.25分钟;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121.04分钟,高出全国40.61分钟。

  微信阅读方面,浙江人均每天微信阅读的时长为32.15分钟,高出全国5.13分钟。

  浙江人均每天电子阅读器阅读时长为8.57分钟,高出全国8.12分钟。

  电子书消费意愿上升

  同时,2018年,浙江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16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64本。以一本200页左右的文学简装书为例,浙江人愿意购买纸质书的心理价格为16.91元,电子书的心理价格为3.11元。

  从数字看,浙江人对传统出版物的价格承受能力有所下降,2014年纸质书购买心理价位是17.57元。

  但电子书消费意愿有所上升。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居民中,有61.0%的人表示能够接受付费下载阅读,高于2014年的53.9%。而他们的电子书心理价格3.11元,要高于2014年浙江成年居民的平均水平(2.20元)。

  所以,总体来看,浙江人对数字内容的阅读量呈增长态势,手机阅读已成为大多数浙江人最主要的阅读方式。

  2018年度浙版好书 你看过几本

  人文社科类:

  1.《红船精神问答》 收集整理红船精神研究资料,针对当下党员干部和理论工作者需要了解和学习的有关红船精神的知识点,分20个问题进行解答和阐述。

  2.《“最多跑一次”改革》 这是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从省域范围审视、总结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的图书。

  3.《老一辈革命家风采》 用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讲述老一辈革命家们的故事。

  4.《百面杭钢》 忠实还原了112位不同工种的工人在工厂关停后的情感故事和生活现状,为中国大工业时代写像。

  5.《疯狂的罗兰》 一部长篇骑士史诗,故事源自12世纪法国英雄史诗查理大帝系列里的《罗兰之歌》。

  6.《怎样读经典》 权威教授或学者分篇撰写,传授阅读经典的方法。

  7.《文澜阁四库全书史》 分五个章节,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文澜阁《四库全书》的情况。

  8.《南宋皇城记忆》 以“都城繁华、巍峨皇城、历朝帝后、文人故事、岁时节日、西湖纪胜、地名趣谈、瓷中珍品、美味佳肴、歌舞戏曲”为分册主题,全景式再现了南宋杭州的人文风貌。

  9.《江南草木记》 共描绘了近60种江南植物,分列为“故里风物”“草木诗经”“江南佳果”三部分。

  少儿教育类:

  1.《颜料坊的孩子》 一部以国画颜料制作为书写对象的儿童小说。

  2.《雪精来过》 一部关于勇气与救赎的童话。

  3.《中国历史漫游记》 用漫画故事生动有趣地重现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

  4.《彩虹桥动物母爱绘本》 适合4-7岁儿童亲子共读,讲述野兔妈妈、金雕妈妈等抚育后代的故事。

  5.《中国童年影像绘本系列》 以“微电影+影像绘”形式,讲述全国100名孩子的100个梦想。

  文学艺术类:

  1.《古砖花供——六舟与19世纪的学术和艺术》 关于清代“九能儒僧”六舟和尚生平和其学术成就的学术专著。

  2.《各奔前程》 小说揭示了两代知识分子不同的心路历程,展现出社会转轨时期象牙塔中的骚动。

  3.《机村史诗》 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继《尘埃落定》之后又一长篇。

  4.《八部半》 翻译家、出版人黄昱宁的第一部个人小说集。

  5.《权力清单:三十六条》 长篇报告文学,真实记录浙江宁海在全国首创并积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6.《迟子建小说》 收录了迟子建亲自选编的短篇小说六篇、中篇小说四篇,囊括大部分获奖作品。

  7.《古往今来说西施》 采用文献编排的形式,重点记述了越国由衰转盛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几位时代英雄,填补了越国史研究的一个空白。

  8.《美哉中国》 用200多幅影像展现了一个多彩的中国。

  9.《中国插花史》 黄永川先生数十年潜心插花艺术史研究的心血之作。

  10.《西泠四家印谱·西泠后四家印谱》 “西泠四家”分别是丁敬、蒋仁、黄易 、奚冈,“西泠后四家”分别是陈豫钟、陈鸿寿、赵之琛、钱松。这是一本学习、研究浙派篆刻的好书。

  11.《画里江山犹胜》 从家族文化史的角度着力于研究两宋皇家赵姓宗族和姻亲从事书画活动的政治、文化背景。

  12.《云中的风铃》 博物达人张海华历时12年打造的城市观鸟笔记。

  生活科技类:

  1.《食趣》 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美食世界。

  2.《老底子的杭州味道》 由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网络美食达人溢齿留香编写,按不同节气介绍了杭州本地风情及地道的杭帮菜肴。

  3.《跟着Wolly游世界》 通过行走世界的蜗牛Wolly的视角,解读多座世界名城,涵盖了历史、建筑、艺术、人物、科学等多内容。

  4.《生命3.0》 作者迈克斯·泰格马克作为一位顶尖的物理学家,基于严密的逻辑推理和丰富的想象力想人类的终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