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11月3日清晨6时,一架满载中国商品的波音747-400F货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飞往比利时列日机场。这是继“杭州—莫斯科”等航线后,菜鸟网络正式开通的又一条洲际电商航线,也是杭州首条直飞西欧的货运专航。据悉,菜鸟西欧航线每周将有两班,每次装载能力超过200吨。

  欧洲是中国电商出口量最大的目的地之一。“杭州—列日”货运航线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第五条国际全货机航线,也是杭州作为跨境电商之都开辟的第三条欧洲货运航线。此前,杭州—新西伯利亚、杭州—里加两条欧洲货运航线已展现出杭州跨境电商出口的巨大潜力,这条货运专航有望为中欧市场的互联互通搭建起新的空中桥梁、拓展出新的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伴随该航线的开通运营,中国市场运往欧洲市场的电商包裹的物流效率将由半个月左右提速到平均3天至7天。在回程包机中,该航线也会搭载部分欧洲进口商品。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在当前贸易形势下,跨境贸易通路已成为中小企业的生命线。

  “‘杭州—列日’货运航线加密了杭州至欧洲的货运航线网络,而这条新国际航线的开辟也将加快杭州航空口岸的国际化步伐。”浙江省机场集团总经理郑向平介绍,今年1月至9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3%,增幅居国内前十大机场之首。其中,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已超过3万吨,同比增长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