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显示,本月下旬市区将有5宗地块挂牌出让,且均为住宅用地,出让规模达400多亩。此外,全市又加推12宗地块,总面积约407.8亩,这批地块将于10月份进行拍卖。

  终止出让、底价出让频现

  近期,我市土地市场频繁终止出让或以底价出让,与上半年的土拍市场形成鲜明对比。据温州房网统计,截至17日为止,本月我市共有6宗地块终止交易,其中5宗来自苍南县,1宗来自瑞安市。而在上半月成交的三宗地块中,两宗地块以底价成交,另一宗商用地块以4.4%的溢价率成功出让。

  据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房企拿地成本增加,从上半年多宗热门地块的楼面起价便能看出,加上限价政策的出台压缩了房企获利的空间,因此土地市场逐渐趋向理智。其次,我市上半年入市商品房项目众多,且商品房成交量增长,提前透支了市场的购买力,导致下半年市场成交压力不断增大,这也都影响了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导致了房企对土地市场秉持观望的态度。

  含安置房代建地块增加

  本月下旬市区将有5宗地块挂牌出让,这5宗地块均位于当前城市发展的热门板块,分别是温州市生命健康小镇(茶白片区上蔡单元)E-05地块,牛山片区G-07地块,仰双片区中央涂单元C-33、C-34地块,仰双片区黄龙单元垟田村C-02-C地块,城市中心区D-14、D-17等地块。

  从用地规模上看,除温州市生命健康小镇(茶白片区上蔡单元)E-05地块和牛山片区G-07地块分别为44亩和71亩外,其余3宗地块均为百亩左右的大地块,备受市场瞩目。业内人士介绍道,这5宗地块多数规模较大,适合打造大型品质住区。尤其是仰双片区两个百亩地块的推出,有望增加鹿城西部新盘供应。

  此外,仰双片区中央涂单元C-33/34地块、仰双片区黄龙单元垟田村C-02-C地块、城市中心区D-14/17等地块均为含安置性质住宅商品房的商住地块,这也预示着由开发商竞拍经营性用地并同时代建安置性质住宅商品房正式拉开序幕,此举将有利于推进安置房品质与区域形象的提升。

  12宗地块下月加推

  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金海园区、乐清仙溪镇、瑞安市陶山镇、苍南金乡镇、三江商务区、泰顺新城等地加推12宗地块,总面积407.8亩。其中,三江商务区C03-18地块、瑞安市陶山镇曾山商业点A-07地块等6宗地块规划为商服用地和其他用途,总建筑面积14.15万㎡。

  三江商务区C03-18、C03-19/24组合地块,出让总面积75.08亩,出让起始价4.77亿元。其中,三江商务区C03-18地块规划为科教用地,出让面积50.61亩,规划新建学校26990㎡,限高24米。三江商务区C03-19/24地块用地面积24.48亩,容积率大于1.0且小于4.3,地上可建物业总建筑面积70163㎡,要求住宅小于100米。瑞安市推出两宗商服地块,即万松东进带04-03地块和陶山镇曾山商业点A-07地块,前者新建交通服务配套设施65838㎡,限高100米,后者新建园区商业设施6255㎡,限高24米。

  金海园区B-20-2地块为其他工业用地,面积约108亩。乐清仙溪镇双溪村101-1号地块和101-2号地块,均为文体娱乐用地。苍南县推出两宗地块,即金乡镇狮山大道A地块和金乡镇石砰兴港区块组合地块。平阳推出两宗地块,昆阳镇天然气站地块规划为公共设施用地;平阳县新兴产业园H-15地块,规划用途为商住用地。泰顺加推出了两宗住宅用地,包括司前畲族污水处理厂北侧组合地块和泰顺新城LZ-01-02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