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尚品半岛业主向新闻热线反映:本属于小区全体业主所有的公共绿地被“圈”成了一楼业主的私家花园,更蹊跷的是,一楼业主家楼下“藏”了2层地下室,一楼成为三跃层。“我怀疑一楼的地下室,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却被房开送给了个别业主。”

W020180627309342455963.png

  投诉

  归全体业主的公共绿地被围起来。一楼楼下藏着地下室

  阿方(化名)是市区汤家桥南路尚品半岛(大悦观邸推广名)的业主。上周三,阿方收房。之后,阿方到小区转了一圈,发现问题。

  “楼下的绿化,之前被一堵一米多高的围墙围住。后来,大家闹起来,围墙拆了,改成了近2米高的冬青树。冬青树把本应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公共绿地,圈了一大片,围成一个密闭空间,成了一楼住户的私家花园。”阿方说,这个情况,3栋、5栋和6栋都存在。

  阿方说,在购房时,除一楼业主,包括他在内的其他楼层业主,都跟房开签过补充协议,大致内容是包括一楼公共绿地在内的公共用地归一楼业主使用。“归一楼使用,但所有权还是属于全体业主的。现在用树一围,就成了一楼自家的了。”阿方说,把公共绿地围占,不仅侵犯了其他业主的利益,还破坏了小区景观,影响小区品质。

  阿方还有个疑惑:一楼住户家楼下“藏”了2层地下室,一层变成了三跃。“一楼业主说,地下室是房开送的。我怀疑,地下室有可能也是属于全体业主所有,而且被改变了使用功能。”

  走访

  冬青树围出密闭空间。有一楼业主在业主群内说,围起来的地方属私家领域

  上周四下午,在该小区5栋东侧的一楼,记者发现,与别的楼栋绿地铺到了楼前不同,5栋的绿化在离大楼前2米就“断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近2米高的冬青树。冬青树一直从楼前围到楼后,围成了一块数十平方米的密闭空间,正好把一楼住户“围住”。一楼西侧住户,同样被冬青树围起来。

  在被围起来的密闭空间里,地面裸露,部分地方还有少量绿化没有被铲干净的痕迹。3栋和6栋,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

  阿方说,他曾和其他邻居把这种“圈占”绿地的行为在业主群曝光。对此,一名一楼业主解释,一楼的套型是底跃送地下室和花园。冬青树围起来的绿地,是属于一楼业主的私家领域,没有占用公用面积。

  但对那位邻居的解释,阿方不认同。“如果这块被圈的绿地属于一楼住户,那当时房开就没有必要让我们签补充协议。”

  5栋101室等房内有铁制台阶,走下去是两层地下室,被隔出多个房间

  记者走进5栋101室,一个房间的水泥地板被打了一个方形的洞口,洞口有简易铁制台阶通向地下。

  从台阶往下走,可以来到一个面积与一楼相当的两层地下室。地下室被隔出数个房间,里面堆了不少砖块等建筑垃圾。目测,2层地下室的面积和地上的面积相当,三层加起来约有200平方米。温州市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显示,大悦观邸5栋101室的套内积为93.85平方米。

  在第二层地下室,有一道防盗门,外面就是该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在现场的一名保安说,5栋其他业主都需要通过地下室的电梯上楼,而一楼的住户,可以通过地下室与地下车库的这道门直接到家。

  这种情况在3栋、6栋同样存在。对此,有业主称,这些买一送二,或者买二送二的一楼住户,大多为房开内部人士或关系户。

  调查

  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图纸显示:相关楼栋一楼楼下没有具备使用功能的地下室

  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里的尚品半岛相关图纸显示,一层地下室有数个封闭空腔。有人推测,一楼业主口中“房开送的地下室”,可能是封闭空腔打通改造而成。

  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提供的尚品半岛相关图纸显示,该小区的3栋、5栋和6栋,一楼住户楼下没有具备使用功能的地下室。但是,这几栋楼的一层地下室,存在“封闭空腔”的特殊空间,封闭空腔的数量,为每栋2个。

  曾有媒体罗列了几种房开违规赠送面积的情况,其中,将封闭的结构空腔打开作为地下室,就是其中之一。据悉,封闭空腔的位置大多在管道井或电梯井周边,周围可能是剪力墙。由于此空间无法合理利用,故只能封闭作废,没有使用功能。

  对此,有人分析,尚品半岛个别一楼住户“获赠”的地下室,很有可能属于这种情况——在竣工验收后,将位于房屋下方的封闭空腔开一个口子,与房子连通。而该小区封闭空腔的高度在5米多,这就可以通过隔断隔成两层。“这种做法,属于改变使用功能。”

  说法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认为,把封闭空腔改造成地下室,是违法行为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说,一楼公共用地可以通过业主协议的方式归一楼业主使用,但是不能变成封闭式的私家花园,因为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业主委员会或物业公司,可以要求一楼业主拆除封闭花园,如果业主不配合的,可以通过诉讼方式解决。

  建筑物中的封闭空腔应属全体业主所有。将封闭空腔与一楼住宅打通,这种改变规划的行为是违法行为,房开和业主都没有权利将“封闭空腔”改造成地下室。这既违反规划法的有关规定,也侵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