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丁珊 通讯员 吴敏力 李洁)“我刚才移送过来询价的房屋价格什么时候能出来?”“结果已经有了。”一问一答间,结果的出具不过短短几秒钟。这是5月24日,发生在温岭市人民法院郑丛华法官与执行综合科工作人员之间的对话。往年需要1至3个月的被执行人房地产估价程序,如今仅需在电脑上花费几秒钟查询。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纵深推进,温岭法院在全省率先实施的“地税询价”制度,因时间短、费用低,受到当地百姓的点赞。

  近年来,地方法院执行案件数量增加,进入拍卖程序的标的物也不断增多。但因为传统评估需委托第三方机构,导致财产处置速度难以提高。2017年4月28日,温岭市人民法院同温岭市地方税务局共同签署《关于对被执行人房地产开展询价的会议纪要》,在全省首创被执行人房地产“地税询价”制度。

  “地税询价”是什么?简单来说,是地税部门反馈询价结果,人民法院在司法处置中作为参考,群众想要在温岭买法院拍卖的房子,快得可以秒速。当天,郑丛华委托执行综合科查询该市锦园小区的一处被执行人房产。在输入房屋地址、房屋面积、立契时间等信息后,系统根据楼幢基准价,再综合楼层系数等因素,最后得出13115.01万元的地税计税基准价。“相较于不同房地产评估公司不同的评估标准,地税计税基准价更具权威性。当然,如果当事人对询价结果不满意,可以重新转入评估程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原先委托第三方中介进行评估,过程繁琐。启动地税询价方式后,促进了法院和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零收费模式也减轻了申请人的经济负担。”温岭市人民法院执行综合科副科长汪德锋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温岭法院对对被执行人房地产开展询价已达1500次。询价房产面积达475850平方米,市场价值达6.54亿元。按照评估公司每价值100万元房产最低收取3500元评估费计算,该地税询价方式已为当事人节省评估费228.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