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屋里坐,看看我们的新家。”2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吴兴区道场乡施家桥村肖伟中家,宽敞亮堂的新居暖意融融,客厅里堆着置办好的年货,一家人正忙活着,准备迎接新家里的第一个春节。

1518477300131_5a821ff4159bb85d9606531d.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窗口向外望去,农民新村一幢幢崭新的小楼,白墙黑瓦显得古朴雅致,有些村民家的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小区道路干净整洁,还有统一规划的绿化带和活动中心。

  肖伟中今年42岁,是施家桥村肖家圩自然村村民。 2017年,他和很多乡亲一起搬到了施家桥村项家圩社区的农民新村。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情景,他说,肖家圩村位于施家桥村西南角,以前进村出村只有一条田埂路,遇到雨天路滑更是难以通行。

  不仅基础设施落后,村里还有很多危旧房屋,门烂墙塌、杂草丛生、私拉电线等安全隐患严重。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肖家圩村的村民陆续搬到项家圩社区。但老房子是成片建造的,除非自然村整体搬迁,否则无法安全拆除。“去年10月,乡里对这一地块整体进行宅基地复垦。刚开始很多群众不理解,乡政府、村两委会专门成立现场办,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户主会议。经过不懈努力,1个月内所有农户搬迁完毕,11月底就完成了宅基地拆除。”施家桥村党总支书记邱根芳说。

  拆除的40亩宅基地原本在田地中央,复垦后土地被打造成标准农田,整片土地连起来,激活了周边150余亩良田。目前,该地块用于种植单季水稻等粮食作物,下一步将统一流转,为当地百姓增收创造条件,推动地方经济整体发展。

  通过复垦,不仅土地重获“新生”,肖家圩村村民的生活也彻底得到改善。“全村50户村民有33户已经搬到农民新村,告别了以前简陋的生活环境。”邱根芳告诉记者,“这里离施家桥集镇很近,加速了新村布点向中心村集聚,零散居住的局面得以改观。”

  接下来,复垦后的近200亩土地上,将新建229.4米田间道路、251.6米河岸圩堤和450米的排灌两用渠道,开发新的现代观光农业项目。在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的同时,通过项目招引,解决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实现村强民富的双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