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杭绍甬高速公路,也叫杭甬复线,规划全长161公里,其中杭州段长约9公里,绍兴段长约29公里,宁波段长约123公里。它不仅仅是杭甬间的第二条大通道,还将是一条超级高速公路。昨天,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任忠副厅长首次提出“超级高速”。这个“超级高速”究竟是什么?对我们未来出行有着怎样的影响?

  超级高速公路实现智能化

  近期实现自由流收费

  “杭州湾湾区里的核心就是杭州和宁波,怎么能使杭州到宁波最快捷地到达?我们要打造这样一条超级高速公路。”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任忠副厅长说。

  首先要实现智能。智能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构建人车路协同综合感知体系,构建路网综合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任忠介绍,杭绍甬超级高速公路远期能支撑自动驾驶,近期能实现自由流收费,现在收费有卡口收费、ETC收费,将来这条路就是你开1公里路,在不知不觉中就收掉你1公里的钱。近期自由流收费主要支持货车编队行驶,在现有收费系统基础上兼顾自由流收费。

  超级高速公路上马后

  平均时速提高20%左右

  其次,超级高速公路的目标是实现快速。任忠举了个例子,“比如世界上,德国是不限速的,那么未来像150公里的里程,1小时就能到达。在近期的目标里,怎样提升路的平均运行速度呢?比如像我们的沪杭甬,设计时速120公里,由于车辆混合等等原因,它实际的平均运行速度大概是95公里左右。那么超级高速公路上马后,想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实现平均运行速度提高20%左右。”

  这条高速会在借鉴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和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小时相应技术标准基础上,为未来杭绍甬高速突破120公里/小时设计速度预留土建技术指标。也就是说,未来如果一切条件具备,杭州至宁波开车1小时就能到达。近期使车辆平均运行速度提升20~30%,接近设计速度。

  实现移动式无线充电

  可边开车边充电

  第三是实现绿色。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近期的目标是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插电式充电桩电量的补充,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远期,我们更期待的目标是实现移动式的无线充电,一边开车一边充电。”任忠说。

  边开车边充电是怎样一种体验?

  总的来说,就是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有效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支撑车路协作式自动驾驶,实现新能源供给设施全覆盖,全面提高行车的安全水平,将杭绍甬高速公路打造成一条“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智慧高速公路、超级高速公路。

  超级高速公路啥时候能看到真容?预计,这条路预计会在亚运会前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