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 钱关键 黄珍珍)近日,金华市召开《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省首部电梯安全地方性法规。

  随着电梯日益增多、设备日渐老旧化,电梯安全事故呈多发趋势。据统计,目前金华市登记的各类在用电梯达5万余台,数量居全省第四,并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

  今年1至10月,全市质监部门共排查出隐患电梯654部,通过110联动举报电梯安全事故606起。

  据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电梯安全监管涉及生产经营单位、检验检测机构等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实践中各方主体安全责任划分不明确、监管体制不完善、事故责任难划分等问题突出。

  该《条例》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共设六章三十条,分总则、制造和安装、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六部分,对电梯安全事项进行较全面的规范。

  《条例》鼓励电梯使用管理过程中对现代科技的应用,推行电梯安全管理智能化系统建设。金华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胡文君表示,下一步将建设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统一报警电话,统一设置电梯识别编码,实现电梯故障快速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