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109CCggSA1ofuXuAK_UXAAPoMjkqx7E487.png

  明天(12月1日)开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新版《浙江省住宅设计标准》开始强制执行。新标准中,不仅增加了4层以上住宅强制安装电梯的要求,还照顾了“剁手”族的感受,要求在小区设计阶段留出安装智能快递箱的位置。

  明天开始实施的新标准中要求,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0米时,必须设置电梯。

  随着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高,没有电梯的小区让很多人觉得生活不方便。许多老小区的居民纷纷呼吁加装电梯。

  对于强制安装电梯的要求,金华厚朴置业总经理胡炜表示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他说:“以前的规定是7层以下小区不要求安装电梯,不过这几年开始,电梯造价占住宅售价的比例相对减少,为了提高小区的整体品质,我们 11年后新建的小区,所有住宅都是有配备电梯的。”

  记者了解到,新标准适用于浙江省城镇新建、改建和扩建住宅的建筑设计,不适用于别墅和各类公寓(酒店式公寓、青年公寓、老年公寓)和挑高隐形复式跃层公寓。

  除了电梯,对于喜爱网购的住户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以后的新小区中,智能快递箱将成为标配。新标准对快递投放处提出了设计要求,在住宅小区方案设计阶段宜布置智能快递箱的位置,宜设置在住宅单元入口,对规模不大的小区也可以集中设置在小区门卫或物业管理附近,应方便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