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0FB7CggSBFoNBkyAcJKrAAK6eItates404.jpg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龙佳漪)记者今天从浙江省质监局获悉,近日,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与安吉县民政局共同起草的全国首个农村社区建设与服务标准——《农村社区建设与服务指南》发布。该标准为县级地方标准规范,于11月16日起实施。

  《农村社区建设与服务指南》从农村社会服务管理的基本单元—农村社区入手,对安吉188家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成、农村社区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等系列成果进行了归纳提炼,从社区规划、基础服务设施、生态环境、社区文化、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及社会组织等方面提出了农村社区建设与服务的规范性要求。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助于固化安吉县农村社区建设现有的经验和成果,进一步规范、引导和提升该县农村社区建设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接下来,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将结合浙江全省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助推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在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基本社会服务、农村社会治理等领域构建具有农村特点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