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今天(11月9日)上午10时,鄞州区白鹤街道孔雀小区贺丞路188弄14号居民楼前,人声鼎沸,居民们脸上洋溢着欢庆的笑容,议论着小区加装电梯的好消息。

  伴随机器的轰鸣声,孔雀小区电梯加装奠基仪式举行,一边,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另一边,居民们自发表演的秧歌,更是传递出了浓浓的喜悦之情。

  这是宁波市首个老小区加装电梯工程。“这次市里选择我们孔雀社区188弄14号作为全市首个老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就是要切切实实打通这个老年居民日常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白鹤街道副主任周涛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14号墙门北侧楼梯口铁门外约3米外的混凝土路面通道中心,工人们正在挖一座电梯井。这座井的井道尺寸约1.86米*1.8米,通过钢结构通道使电梯井与每层楼梯休息平台相互连接。每户上行8格踏步即可到每户房门。

  不远处,50多位居民驻足围观,时而叽叽喳喳地议论不停。他们中,有14号墙门的居民,也有14号墙门的租客,还有其他楼道、其他小区的居民。对于即将安装好的电梯,大家都充满期待。“各位邻居,咱们的电梯将推行刷卡机制,每户人家只能刷卡到一楼大厅或自家所住的楼层。 比如您住5楼,只能刷卡到5楼或者1楼,其他楼层去不了。”

  现场,80岁高龄的李储聿侃侃而谈,他既是墙门加装电梯的发起人,也是“总设计师”。面对记者,李储聿拿出了自己做的电梯改装设计方案,显得很自信:“我们墙门里装电梯,三年前就开始计划了,也得到了墙门里所有住户的一致同意。”

M0018EFCggSDVoDxhyAdpxxAAGS74Zk9Yk255.jpg

  记者获悉,白鹤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街道,5.8万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有1.36万余人,占比23%, 80周岁以上2030人,占比15%,均大大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伴随老年人口的日益增多,社区老年居民上下楼出行成为现实难题。

  相比此前杭州等地半路“夭折”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孔雀社区得以顺利开展的法宝是“提前介入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居民心坎儿上”。

  意愿征询阶段,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调查,听取群众心声。针对居民们普遍担忧的影响房屋通风、采光、主体安全等问题,邀请专业工程师答疑解惑;针对不住在本地的业主,多次电话、微信沟通,确保其知情权。在施工前期,还特别准备了白天提示牌、夜间警示灯等安全温馨提示,并就施工噪音扰民等做了作业时间调整和技术上的规避。每一个小的细节,都力求完美。

  据悉,该个电梯安装工程获财政支持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