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 通讯员 徐燮彪 朱年峰)近年来,余姚市以国土资源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全国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和宁波市工业用地弹性供应试点为契机,着力加快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强化土地一二级市场联动,发挥共振效应,以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加快有效投资项目落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消化闲置土地5282亩,累计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97个,共4654亩。

  弹性供地

  出让方式多样选择

  位于余姚市泗门镇夹塘村的余姚市中建电器有限公司的工地上,一幢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结顶。和其他工业用地不同的是,这是余姚市土地出让历史上第一幅按照弹性出让方式成功出让的工业用地,它的使用权出让期限只有20年。

  据余姚市土地储备中心有关人员介绍,这幅地按照“出让价格参照50年期一次性出让市场评估价格的55%确定”的规定,最终被余姚市中建电器有限公司以每亩21万元的价格成功摘牌。

  为探索更灵活的土地出让方式,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使一些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在发展初期能够集中资金投入到研发等生产性支出上,以差异化的供地方式满足市场多样化的用地需求,2016年8月,余姚市出台了《余姚市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实施办法(试行)》,提出了余姚工业用地弹性供应的三种方式:一是一次性出让。在原有土地使用权年限50年期的基础上,新增20年期和30年期两种出让年限;二是先租后让。推出30年期先租后让,其中租赁期6年,出让期24年;三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租赁。根据租赁办法规定,设定租赁年限为10年、15年或20年。余姚市是宁波市创新推出工业用地弹性供应的试点。

  截至10月中旬,余姚市利用弹性供应方式出让地块6幅,面积96945平方米,总土地出让金3648万元,相比50年期降低1582万元,降低了企业初始用地成本的三分之一。

  搭建平台

  闲置土地进“超市”

  一边建设用地空置,想转让找不到买家;另一边,意欲扩建生产企业却不知去哪里找地。由于信息不畅通导致土地交易供需脱节的“瓶颈”,在余姚率先得到破解。今年4月,余姚市建设宁波首个土地交易信息平台。今后,企业想要转让土地或者受让土地,都可进入平台各取所需,如同进入超市购物一样便利。

  10月18日,一幅因种种原因已经闲置了两年、面积为6596平方米的工业用地通过余姚“土地超市”被客户“取走”,并成功办理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预告登记。

  据了解,余姚市出台《完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工作实施意见》,推进土地交易建设,形成全市统一的土地交易信息库。以市土地交易储备中心、市招投标中心和市产权交易中心为平台,建立统一的土地交易有形市场,真正实现“信息发布—交易登记—交易审批—合同签订—权证办理”交易流程。有意向转让土地的单位,也可直接向市土地交易储备中心或当地国土资源所登记。

  截至10月16日,余姚市土地交易“超市”“货架”“货源”充足。上平台登记的企业有82家,其中有意向申购的企业10家,用地需求139亩;意向交易的企业72家,涉及土地面积1619亩。已有1宗交易正在审批,交易面积23亩;6宗土地已达成交易意向,交易面积51亩,等待相关材料齐全后进行审批。

  余姚市国土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说,除了已分割登记的住宅用地以外的所有国有建设用地交易,可进入该平台,实现快速交易。土地交易“超市”的设立,有助于加快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速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资源配置利用效率,保障项目落地,促进节约集约用地。